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英杰:堵车连续九天 公共管理难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04:55  京华时报

  高速公路层层设卡收费,抬高了运输成本。货车为了节约成本就超载,并选择京藏高速这条相对经济的路线,一方面造成路面损坏严重,诱发修路造成堵车的后果,另一方面各地又借此由头治理超载,搞罚款经济,导致堵车事件频发。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京藏高速已经连堵9天,高速变成了龟速,而且成了巨大的露天停车场,许多人在路面摆上热水瓶泡茶。现场画面,那真叫惨。这条高速路,6月份曾出现大拥堵,广大司机、乘客早已享受了大半个月的集体露营生活。

  为什么堵得这么厉害?原因很多,如国道大修、信息不畅、公路建设跟不上经济发展、流量超标车太多了等,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成因。不妨再想想:除了高速公路,其他国道、省道并非没有,为什么这些车非得堵死在高速路上?堵在高速路上的几乎都是大货车(运煤车),而其他车辆大多选择了绕行,这又是为什么?

  据称,这是因为绕行成本太大,不仅要多交高速费,经过煤检站还会挨罚,因为运煤车一般都超载。超载,一来无非为了多拉点煤;二来,高速收费点太多,不超载就全白干了。从这来看,高速收费模式和大堵车之间明显构成了直接的因果关系。

  于是不难理解造成大堵车的主要链条——高速公路层层设卡收费,抬高了运输成本,货车为了节约成本就超载,并选择京藏高速这条相对经济的路线,一方面造成路面损坏严重,修路又更造成堵车的现状,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借此由头治理超载,搞罚款经济,导致堵车事件频发。有司机抱怨:“没超载肯定堵不了车,原因就是那超限站不放车。”

  大堵车拷问的不仅是高速路的收费模式,还有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水平。经过三地联动,大堵车得到了缓解,比上次少堵了好几天。实际在现有条件下,尽量减少堵车现象,或者形成大堵车后立即进行疏导,缓解事态,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关部门如果能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暂时取消沿途所有收费和查处项目,安排人手负责绕行路线的疏导工作,车辆不至于受困这么久。遗憾的是,有些地方为了收费或罚款,视通行车辆排成长龙而不顾。不知究竟是收费罚款重要,还是群众生命健康重要?

  高速路分段收费以及多头管理模式,是造成大堵车的罪魁祸首。这也体现了国内高速路低层次运转、公共管理水平低下的现状,只不过京藏高速十分典型,更受舆论关注。在高速路上,经常会看到不是这儿修路就是那儿堵车,所谓高速名存实亡。这些路其实并不全是被车糟蹋的,其中不乏有些豆腐渣工程。这也从侧面说明,高速路的修建、收费以及管理模式,需要追问的已远远不止堵车。

  中国是世界上收费公路最多的地区。这种收费模式让相关部门得益,却降低了各地之间交流的效率,影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这个模式不破除,即便多建高速公路也满足不了“需求”,反而可能给一些利益部门提高收入提供了捷径。却不知,相关部门眼见着大堵车,却不积极帮忙“擦屁股”,也是地方利益作祟?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12,423
踩:586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