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世君:保持对生命的敬重和对人民的谦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4: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薛世君

  截至昨晚,温州动车追尾特大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伤员救治、家属抚恤、事故善后等均在继续。尽管突如其来的事故一直将我们笼罩在震惊和悲愤之中,但面对那么多生命的陨灭,我们最该关注的或许是生命本身,我们最需要的或许也是屏息凝气地总结教训,检讨反思,并在心中重申一条至高无上的法则——保持对生命的敬重和对人民的谦恭。

  在灾难和事故面前,基于对生命宝贵而又脆弱的感知,发自内心的朴素本能和爱心善行,总能凝聚成一股感人至深的力量,那些闪烁着人性光辉的瞬间也时刻彰显着对生命的敬重——动车司机潘一恒在最危险时刻果断紧急制动,自己却牺牲在工作岗位;旅客自发组织排成长队,逐一疏散,有乘客逃生后又返回车厢救人;1700名温州市民排队自愿献血,保障血库供应;医院周边的温州市民自发用私家车运送伤员……正如前去救援的温州市市长赵一德所说:“我们绝不放过每一寸有生命气息的角落”,也如一位铁路民警坦言:“虽然救援困难,但所有人都在拼命工作,因为心里装着对生命的尊重。”越是在灾难和事故面前,我们往往越能洞察生命的脆弱,越能体察生命的珍贵,也越能省察生命的意义。

  敬重生命,不仅体现在争分夺秒的救援行动和守望相助的互助行为中,有时候,群众对真相的追问、对细节的质疑,也恰恰是出于敬重生命的目的,为避免事故发生而敲响警钟,避免酿成更大悲剧,这是一种督促前进的动力而非阻力。对这些追问和质疑的尊重,就是对生命的敬重,敬重生命,就要尊重这些声音,时刻保持对群众的谦恭心态和服务意识。

  有时候,心情急迫,有人会问一些不太专业、不太在行的问题;有时候,出于义愤情感,有人会有些埋怨、牢骚;有时候,源于焦虑心态,有人会有些质疑、指责,此时,有关部门和官员,理应谦卑以待,虚怀若谷,而不宜将这些善意提醒和警示视为“愚蠢”,也不宜想当然地以为“我信”大家都会跟着信。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面对群众的提醒和监督,理应海纳百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闭目塞听等到事故发生时再追悔莫及。这也是事故留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