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除夕高速“破例”免费,我看行

2013年12月27日13:07  现代快报

  在除夕不放假的情况下,实行除夕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有一种“破例”的含义在内。  按照相关规定,除夕当天小车不享受上高速公路免费。目前,北京、天津、辽宁、安徽等多个省市均已经明确按这个政策执行,但是也有部分省市愿意根据民意进行调整。如黑龙江拟在除夕中午启动免费通行政策,吉林考虑将根据上级临时通知将春节高速免费的时间提前。这种情况下,江苏会怎样做令人关切,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管是省交通运输厅还是江苏高速联网中心反馈的信息都是暂时没有调整意向。

  “除夕不免费”符合规定,但是仍然让人心生遗憾。2013年春节,除夕当天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形成了社会心理惯性,猛然叫停,太不习惯。何况,如果不免费,除夕和大年初一之间的“零点拥堵”就很有可能再现。

  昨天,国内一知名网站发起了“你希望江苏高速除夕免费吗?”的调查,结果“一边倒”,截至19:00,37人投票,支持江苏高速除夕免费的占73%。

  除夕高速不免费,有政策依据,没什么问题。但参考民意推出“灵活政策”的省份,更没什么问题。

  “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众”,如何更多惠及,需要在国计民生的具体项目上拿出实实在在的践行表。

  除夕不放假,引来不小的争议。很多人的理由只有一个:如果除夕不放假,那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只能从初一开始,可对于春节返乡的有车族来说,有几个人会为了等免费政策而放弃大年三十合家团圆的机会?因此,顺理成章的逻辑,如果政府部门不是舍不得通行费而是真正为百姓计,那就应该好事做到底,既然除夕被称为“隐形福利”,不妨让除夕归家的所有私家车都“破例”免费一次,送一个完完全全的“年假大礼包”。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3年春节,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江苏高速公路共免费放行车辆691万辆,其中除夕当天享受免费的小车58万辆,车流量并不大。免费一下,“成本”很有限,但是社会心理舒适度却是高高的。

  群众的愿望有些“得陇望蜀”,但可以理解。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数已居世界第二,发展得很快。但高速公路的收费一直居高不下,意味着广大民众不断为巨大的投资买单,这在很大程度上稀释了发展给民众带来的实惠。后来,国家出台了法定假期高速免费的政策,便是让民众分享更多发展成果的变化。如今,这一颇受老百姓好评的政策在“除夕是否免费”的热议中遭受考验。甚至,各地践行“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众”这一施政方针,也一滴水见太阳。部分省市尊重民意“破例”让免费政策提前一天,让利于民,自然将牺牲部门利益。这需要责任担当,更是群众路线的真实兑现。群众愿望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在群众利益攸关的问题上,没有什么“例”不可破,没有什么规不可“违”。

(原标题:除夕高速“破例”免费,我看行)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陈光标“堆钱”跟经济普查没半点关系
  • 环球时报:5条铁路开通,“情怀党”懒得动下眼皮
  • 新京报:高速免费别总是让民众纠结
  • 北京晨报:政府官网岂能附庸低俗
  • 齐鲁晚报:权威缺席,转基因之争“一地鸡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