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俞敏洪被换舱践踏契约精神

2014年04月02日13:2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1日在微博上投诉(编者注:应为3月31日),国航将其商务舱换成了经济舱,而且不给任何解释,找了国航无数次,国航以各种理由不退钱。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米瑞蓉随后表示,她在一次乘机时曾被要求退出头舱座位,原因是有两个领导要临时乘机,不让出座位飞机就飞不了。(4月1日财经网)

  新东方董事长、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这样的身份邂逅“突然改舱”,其实就是有钱人遇到了有权人的烦恼。

  对于要客,之所以从民航局到机场到航空公司如临大敌般紧张,最主要是想用周到的服务获得他们的称赞,从而为航空公司还有民航局,在当地的发展上获得各种优惠。说白了这还是在向权力献媚。至于普通乘客,甚至有钱人,想怎么评价都无所谓了。乘飞机不像卖白菜,可以货比三家,即使你受了委屈,下次要远行,还得来。所以这就出现了一个吊诡的命题——— 百姓的口碑不如官员的金杯银杯。

  航空公司保障要客也就算了。但如果乘客都已经登机,买过票了,然后再强迫人家降舱,显然有些过分了。这违背了基本的契约精神。要客诚可贵,但契约精神是无价的。如果没有契约精神,大家都不遵守这个社会“合同”,那岂不乱了套了?航空公司可以毫无羞耻之心地拍马屁,但不能毫不脸红地恶心大家。这是做人,也是做企业的底线。    

  而最纠结的是,这样的契约精神,航空公司践踏了,你却拿它没办法。俞敏洪说,找了国航无数次,国航以各种理由不退钱。这其实不是国航多狡辩,而是我们的契约精神是道德在约束,而不是强有力的法律。因此,要想让这种契约精神深入人心,深入企业的心,还是让法律来盖个“章”。

(原标题:俞敏洪被换舱践踏契约精神)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香港反对派去白宫“告状”是步臭棋
  • 环球时报:XP停摆让中国2亿PC“裸奔”
  • @何小手 :“无良媒体”的委屈与尴尬
  • 新京报:MH370失联1月,真相探究不容松懈
  • 新京报:王金平出手对马英九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