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凡:王金平出手对马英九影响几何

2014年04月08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沉默三周后,王金平首次就服贸协议表态。 沉默三周后,王金平首次就服贸协议表态。

  今年是台湾地区“七合一”选举年,因服贸协议凸显的政局乱象,以及台湾经济不能拓展上升空间,如果处理不好,马英九确有提前“跛脚”的可能。

  沉默三周后,台湾地区最高民意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日前首次就服贸协议表态:“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将不召集服贸协议党团协商会议。这一动作令事先不知情的国民党党团大为震惊,也让王金平与马英九、学生、民进党之间的多边关系再现变数。

  观察相关各方的未来走向,关键要看王金平单兵作战的目的是什么。从反服贸行动的势头看,在持续三周以后已显衰竭之势,反服贸行动收兵需要一个台面上的理由。呼吁反服贸学生退场,也是王金平此次出马的理由。他的表态,等于正面回应了反服贸一方“先立法、再审查”的诉求,从效果看,确实对平息现有对峙局势注入一些积极因素。反服贸学生已表态将于10日退出“立法院”。

  但是,由于王金平的表态与此前行政当局的一贯立场有明显分化,蓝营内部的裂痕也由此凸显。这不能不让人猜测,王金平的大动作背后,有去年9月掀起的马王之争这根隐线。只不过,彼时是马攻王守,现在反转为马守王攻。

  无论王金平出手的初衷为何,马英九目前面临的挑战空前严峻。一方面,他需要衡量能否以及如何冰释此前与王金平的嫌隙,还需要重新平衡“府”“院”关系,使推动落实服贸协议不致因此受阻。此前,台湾行政当局原本希望6月前通过服贸协议,目前看尽管行政方面仍然立场坚决,但必须先处理王金平表态产生的新程序问题。

  另一方面,马英九还必须处理事实上已经形成的反服贸学生、民进党和王金平三方“围马”的局面。需要马英九注意的是,超出党派分野的行事手法,有可能放大街头政治产生的广场效应,以其代替民主政治应当遵循的程序范式。这种事实上等于鼓励民粹情绪的做法,在台湾地区已经屡见不鲜。

  此外,王金平是否向绿方靠拢,还是将在蓝营内部挑战其权力,对大陆关系的决定权是否要部分让渡于民意机构,民进党和反服贸方还有什么动作等。由于今年是台湾地区“七合一”选举年,因服贸协议凸显的政局乱象,以及台湾经济不能拓展上升空间,如果处理不好,马英九确有提前“跛脚”的可能。

  好在,民意并非随波逐流。根据台湾有关部门民调,接近58%的民众认为学生应该退场,让民意机构恢复运作;将近50%的民众认为服贸协议逐条审查与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应同时进行;只有26%的民众赞成先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再审查两岸服贸协议。乐见两岸经贸关系紧密,仍然是主流。这是马英九应对当下挑战应该借助的主要力量。

  □徐立凡(媒体人)

(原标题:王金平出手对马英九影响几何)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香港反对派去白宫“告状”是步臭棋
  • 环球时报:XP停摆让中国2亿PC“裸奔”
  • @何小手 :“无良媒体”的委屈与尴尬
  • 新京报:MH370失联1月,真相探究不容松懈
  • 新京报:王金平出手对马英九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