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打一场硬仗 树媒体公信

2014年04月04日07:52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严重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严重败坏新闻工作者的声誉,必须下狠手、出重拳予以打击。不打则已,打就狠打,痛下杀手,打出效果,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新闻媒体承担着党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使命,必须坚持以党和人民根本利益为重。这是新闻媒体工作的大局,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全局。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严重背离新闻媒体的宗旨职能,严重干扰基层工作,严重危害群众利益,严重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严重败坏新闻工作者的声誉,是社会领域的一大公敌,是新闻行业的一大毒瘤,必须下狠手、出重拳予以打击。

  这次专项行动要坚持治标治本一起抓、“苍蝇”“老虎”一起打。不是喊打,而是严打;不是有选择性地打,而是有犯必打;不是只有一个部门打,而是多个部门联手打;不是仅有政府部门打,而是发动群众都来打。不打则已,打就狠打,痛下杀手,打出效果,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是党和国家对新闻媒体的一项基本要求。各新闻单位在这次专项行动中,要依法依规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坚持把好“四关”、做到“四个不得”。特别是要严把人员入口关、教育培训关、新闻采访关、报道出口关。

  在查处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案件中,还发现几个事关新闻媒体运行和生存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规范。

  有不少新闻敲诈是打着媒体网站、网站区域频道和网站记者名义进行的。对此要明确,所有媒体设立网站都必须经过审批,网站区域频道和网站采编人员都要按照记者站和记者证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凡未经审批或备案的媒体网站、网站区域频道必须关闭或撤销,凡未获得新闻记者证的网站采编人员均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绝大多数案件是以“监督”“调查”“曝光”相要挟来攫取利益的。这就引出媒体如何实施舆论监督的问题。从一些中央重点新闻单位管理经验看,舆论监督的选题、线索、采编、播发,都由媒体本部集体确定、掌握、实行、把关,而不是由媒体驻地方、驻外地机构办理。这样既可以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能,又能防止一些违法违规现象。

  这些案件反映出,一些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冲击下出现了严重的生存危机,有些主管主办单位对此既不愿管也无力管。对这种活不了也管不了的新闻媒体及其主管主办单位给个忠告,那就是尽早停业、关张、注销,绝不允许为了生存就去违法违规或者任其违法违规。否则,不仅会危害党和人民的利益,还会给主管主办部门带来很大危害。

  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已经拉开序幕,这是一场硬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依法加强新闻行业行政管理,为提升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维护新闻队伍崇高形象,为营造新闻行业良好发展环境,作出更大努力。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4月3日在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题座谈会上说

  本报记者 张 贺整理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情绪释放需要理性表达
  • 海外网:中国为何不需要西式民主
  • 京华时报:有的选电信资费才能“逆天”
  • 北青报:以阶梯水价启蒙社会节水意识
  • 环球时报:世上没有永葆“善政”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