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振:中国娱乐事件“全球化”的启示

  近日,国内艺人文章出轨的娱乐新闻登上了BBC等多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文章尚未涉足好莱坞,甚至还没坐稳国内一线位置,却引起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是一件很值得玩味的事情。

  首先可以看出,外媒对国内坊间的热门话题已经具有相当的敏感性,已经不限于重大的时政话题。中国坊间的娱乐新闻走出国门,说明我们对世界更加开放,世界也更关注中国民间的声音。

  其次应看到,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首要渠道,英文网络空间和中文网络空间互动更紧密。英文网络空间比以往更积极主动地转述中文网络空间事件,关于文章的娱乐新闻正是这样走向世界的。

  最后应该注意到,社交媒体在这个事件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文章出轨”事件之所以被国际媒体关注,最关键原因是其道歉在中文微博的转发和评论数量,创下中文社交媒体平台的纪录,数量之大毫不逊色于英文社交媒体平台。在社交媒体上,数量是“王道”,2012年“江南style”神曲也是凭巨量的转发和点击全球爆红,让韩国人美美地感受了一番“韩流”横扫世界的滋味。

  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6亿,凭借巨大的网民数量和经济飞跃,中国也拥有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电子商务市场和社交媒体平台。这也使中文网络空间的力量不可能被全球忽略,其他语言的网络空间不得不强化和中文网络空间的互动。从这个角度看,这对巩固和壮大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影响力而言,意义重大。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另外一个事实:中文网络空间与英文网络空间的交流还不对称,我们转述英文网络空间的事件远多于他们转述我们的事件。比如,我们有强大的字幕翻译组,每天第一时间译出最新一集的美剧对白。而在维基百科这个世界最大的多语言百科平台上,中文百科条目的数量仅排在第10位,排在日语、意大利语甚至是波兰语之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了解世界,也许多于世界了解我们。

  被动地等世界来认识我们,不如主动地将自己介绍给世界;增强在英文媒体和网络空间的话语,有助于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比如,谷歌的英文搜索记录显示,最近一部名为《钓鱼岛真相》的美国纪录片,因为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被英文主流媒体明显有意忽略。因此,我们应增加在英文网络空间的发声,让世界更加客观公正地认识我们。

(原标题:中国娱乐事件“全球化”的启示)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香港反对派去白宫“告状”是步臭棋
  • 环球时报:XP停摆让中国2亿PC“裸奔”
  • @何小手 :“无良媒体”的委屈与尴尬
  • 新京报:MH370失联1月,真相探究不容松懈
  • 新京报:王金平出手对马英九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