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赤兵:改善空气是“一体化”的头步棋

2014年04月08日13:3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环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这一类的概念谈了10年,现在总算有了规划的第一步: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推广国五标准燃油。

  从表面看,空气质量搞“一体化”和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并无直接联系。就算是三地不搞共同体,空气质量达标也是应该的。但是,又不得不说,空气质量的一体化,实际是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先声”。因为在空气质量获得提升这一点上,三地有着共同的利益需求,都有着改善空气质量的愿望。

  还因为在改善空气质量的过程中,任何一地都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取得重大进展,必须彼此合作、协调,统一步骤、共同行动——典型的例证是改善油品,如果不是所有地区共同使用国五标准燃油,那么单独的区域改善油品,几乎等同于无用功。所以,在此基础上,就有了协作小组,大家坐在一起,消除分歧、寻找对策、发布政策。这个协作小组虽是由环保部门出面组成,但也会与三地的政府保持着畅通的沟通渠道,应该是说话算数的。

  因为有协调机构的存在,许多事情要好办得多,这也就给整体的“一体化”探了条路。一旦事实证明,这种协调机构在改善空气质量上是有效率的,那么改善交通、安排人口、规划土地用途等等方面,就都可以推广。有了协调,才可能有蓝图;有了协调,才有可能推进改变。

  疏散首都的部分功能,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形成一体化的经济圈,是客观现实的要求。遗憾的是,一个好的思路,在10年的时间里,并没有形成具体的规划,甚至连时间表都没有,只是一体化概念被一次次炒作。即便是如今,人们除了知道动批即将搬迁河北以外,对“一体化”也不怎么了解。而正是这种不了解,才让炒作者有机可乘,个别媒体跟风炒作所谓保定楼盘“一天一个价”、“上浮40%”之类的信息,最后发现,这只不过是个泡沫,实际调查证明,根本没有所谓的“火爆”现象出现。

  已经有学者提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因为有着太多利益纠葛,需要有一个“足够权威的指挥官”,说白了,就是有一个国家层面的机构来进行战略协调、利益协调。现在这样的“指挥官”依旧缺位,则需要三地自己协调,先从容易的、共同点多的局部入手,获取信任和经验。改善空气质量就是个不错的突破口。

  在一体化过程中,大到省市级别,小到一乡一村,可能都有自己独特的需求,有着自己的思路,这样的需求肯定繁杂,肯定有冲突纠结,这就需要有协调,有交流,甚至有平衡与牺牲。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走出第一步来,找到共同点,要取得或多或少的进展。否则,一体化的概念,就会成为开发商、中介和投机者的自娱自乐,那就没有意义了。

(原标题:改善空气是“一体化”的头步棋)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香港反对派去白宫“告状”是步臭棋
  • 环球时报:XP停摆让中国2亿PC“裸奔”
  • @刘雪松-雪松 :央视女主播露多少合适?
  • @何小手 :“无良媒体”的委屈与尴尬
  • 新京报:MH370失联1月,真相探究不容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