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茂春:XP退出,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4年04月09日07:2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何茂春

  微软公司对其开发的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 XP的支持4月8日结束。这是微软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的战略,也是微软和其他IT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竞争的必要。对微软本身来说,这更是一个调整资源、重新布局的好机会。

  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XP坚守市场13年,已属不易。软件开发是美国一大软实力,微软不管今后还能坚挺多久,都是美国创新精神、创新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骄傲,是美国竞争力的重要体现。XP退服,对中国IT产业来说,有不少启示,也有一些机会。

  首先是联想等PC厂商及其产业链,后XP时代,PC厂商将全面推出搭载Windows 8/8.1甚至更新版本的电子设备。拥有更高配置的文件扫描机、无线打印机、蓝牙键盘等各类互联网设备也会迎来市场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受伤害的是中国工薪阶层和行动迟缓的各级政府机关,尤其是缺乏经费、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机关。那些不闻不问“窗事”的大约4000万用户,尤其是小微企业受伤最严重。

  第二个机会给了中国系统与网络安全产业。 Windows XP最大的问题是系统安全漏洞。操作系统是很复杂且容易出错,XP问世以来已经被发现过多种漏洞,这些程序漏洞容易被黑客利用,导致信息被盗甚至系统崩溃,斯诺登早就提醒了我们。因此所谓微软的服务就是修复漏洞的服务。Windows XP SP3被认为是遭受威胁最大的操作系统,达到了Windows 7的两倍。这严重阻碍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时代新技术的全面应用。微软已经联合联想、腾讯等知名企业对国内XP用户推出“扎篱笆计划”,帮助用户在选择升级到新一代操作系统之前,继续提供独有的安全保护。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第三个机会给了中国计算机操作研发产业。尽管中国到现在都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国产红旗系统也是仿照windows的操作模式编译,采用linux系统为基本内核的。支持红旗 LINUX系统的软件寥寥无几。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都有必要投入人力物力开发操作系统,这与研发航母、大飞机、北斗系统一样重要。未来中国如果仍然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就只能继续受制于人。

  计算机技术对中国人来说本来有独到优势,微软企业就有大量华人就业。可为什么只有美国和印度软件领先世界?第一,美印两国有世界上最完备的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法,这是技术革新的重要保障。第二,公平竞争的企业环境,比尔·盖茨等微软那些勇于创新的年轻人在美国才会受到鼓励,获得平等市场准入的机会。所以,XP退服,让我们思考的,远远不只是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升级,而是思想的升级、制度的升级、法制的升级和一定要买正版国产软件的消费观念的升级。▲(作者是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香港反对派去白宫“告状”是步臭棋
  • @刘雪松-雪松 :央视女主播露多少合适?
  • 环球时报:XP停摆让中国2亿PC“裸奔”
  • @何小手 :“无良媒体”的委屈与尴尬
  • 新京报:MH370失联1月,真相探究不容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