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然:如何突破PX困境

2014年04月21日07:4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有必要让公众知道,上PX项目的目的并非只是个别企业为了赚取利润,它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任何一个关乎民生的项目要获得社会广泛认同,决策程序的合法、透明,具体工作上的扎实细致都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来,PX风波不断。某种程度上,PX项目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甚至开始演变成社会问题。如何才能突破PX困境,在上与不上之间达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可能至少要做好以下三点。

  首先,越是不理解就越容易产生恐惧,这是心理学常识。因此,拨开PX的神秘面纱,让大众对“对二甲苯”这一本来不应该成为公众常识的石化产品多一点科学认知是当务之急。

  分析公众对PX的认知,源头大多来自网络和坊间的道听途说,其中包含了不少误解。但是,信息传播的一大特点是先入为主,而且三人成虎,传的人越多,影响越深入。因此,正本清源,还原事实真相的工作很难一两次见效。对于PX世界公认的低毒而非剧毒的常识,科普要经常化、持续化。特别是对于准备上项目的地区,科普必须先行,不仅要入耳入眼,而且要入脑。

  比如前些年,不少人曾经质疑手机辐射会致癌,但如今消费者并没有抛弃手机,对辐射致癌的担忧也基本消散。这和全世界科学家不断向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试验对比数据,让公众知道“手机的辐射并不比电视高”密不可分。

  其实PX在国内外科学界早有定论,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PX甚至连危险化学品都不算。对PX全球公认的定性就四个字:低毒易燃。这些很有说服力的证据应该不断地传导给公众,才能让大家通过了解消除内心的恐惧。

  其次,有必要让公众知道,上PX项目的目的并非只是个别企业为了赚取利润,它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有人说,低毒也是有毒,为什么非要上PX呢,难道不能买国外的产品吗?

  在今天全球化大背景下,似乎什么都可以到国际市场上买。但是,过度依赖国外可能会让我们承受两个代价:更高的价格和安全风险。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X消费国,占到全球消费量的32%。而这些年国际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贵。所以,在所有化工原料中,PX差不多是利润率最大的。由于PX是生产服装面料、药物胶囊甚至矿泉水瓶的主要原料,它的价格会直接影响到日常生活。如果我们只能进口,最终付出更多生活成本的一定是消费者。此外,过度依赖海外市场,一旦国际形势紧张,还可能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

  最后,任何一个关乎民生的项目要获得社会广泛认同,决策程序的合法、透明,具体工作上的扎实细致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今天这一信息交流和获取日益开放和多元的社会大背景下,任何暗箱操作或瞒天过海的思维都是错误的。

  所谓决策程序合法、透明,就是要事前广泛听取民意,听取各方意见,而不是生米做成熟饭再向社会公布。很多时候事前多费些力气,事中和事后就会省去很多麻烦。

  而工作要想做到扎实细致,最重要的是诚意和善意。中国的老百姓绝大多数是通情达理的,别有用心或者唯恐天下不乱者毕竟是极少数。这就要求我们的决策者心里要真正装着百姓,要摸清楚百姓不接受、不认同的根源在哪里,对公众情绪宜疏不宜堵。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刘雪松:不能用鲜血来推动法治的进步
  • 石述思:中国式下流
  • 新京报:船长逃命和教师自杀,“国民性”的两面?
  • 钱江晚报:2000万与14万,区别在哪里
  • 北青报:“被中产”非民众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