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九器:不除赛场暴力哪来公平竞争

2014年04月29日03:3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马九器

  如此恶劣之事,体育局、组织方甚至警方,又岂能袖手旁观?无所作为比殴打本身更让体育受伤,因为打人只是污染了河流,而规则维护者的缺位则让水源不再澄澈清明。

  27日,在西安举行的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出现蹊跷一幕:来自兰州的张宝强中途被其他选手两次殴打,被耽误了约5分钟,最终仍拿到亚军。事后,赛事组委会给张宝强补偿了一等奖奖金和医药费。而在现场记者拍下打人选手号码的情况下,组委会第一时间却称无法查到凶手,辖区民警也认为此事并非治安案件。

  在全世界的体育竞赛中,有这样一条规矩:比赛过程中造成的伤害,通常免受法律的惩罚,比如足球、拳击、篮球等等。不是说这是法外之地,而是此般特权的存在是因为有更高的公共利益和人类价值包含其中,而且这种行为一般不会对社会造成伤害,对它们的容忍已成共识。所以,体育场上的各类磕碰、摩擦往往视情况以规则论罚而非法律。

  那么,张宝强的打就真的白挨了?神秘肇事者人间蒸发,此事就不了了之?组织者发点奖金、赔些钱就息事宁人了?难道这仅仅是张宝强一个人的事……

  一场声势浩大的比赛,有官方体育部门参与、有国内知名商家赞助、有地方政府多部门配合、有媒体报道、有数万跑者参与、有无数家属和民众关注。众目睽睽之下,运动员两次被打、挂彩上阵,这哪里还是一个人的事?如此怪事在网上沸反盈天、议论纷纷,“雇人行凶”“蓄谋已久”“破坏公平”等说法比比皆是。倘若这样一起殴打事件不能被严肃调查和处理,恐怕一面会引发“破窗效应”,一面会导致“寒蝉效应”。

  打着竞技的旗号行伤害之实,结果却是打人者毫发无损、受害者无处申冤,这已经超出了体育范畴。此事若不了了之,难免让赛场成为名利场、角斗场,某些人会继续为了名利、冠军甚至其他难以名状的利益使绊子,就像一座楼的破窗,一旦无人修补很快就会殃及其他窗户。更会有一些笃信公平、实力超群的选手,在暗战不断、暴力相向的恶劣环境下,放慢脚步,最终让“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精神陷入泥淖。

  如此恶劣之事,体育局、组织方甚至警方,又岂能袖手旁观?无所作为比殴打本身更让体育受伤,因为打人只是污染了河流,而规则维护者的缺位则让水源不再澄澈清明。

  体育向来与公平息息相关,组织者、警方的态度重于结果。最新消息称,昨天下午,西安警方和赛事组委会联合举行通气会,表示已开始查找打人者。这可看做是对此前一天不作为的修正,多少让公众看到了希望。相关报道见A20版

(原标题:不除赛场暴力哪来公平竞争)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美剧下架,国产剧更需自强
  • 京华时报:韩国总理辞职未必是担当
  • 环球时报:示威逼停台湾核四对大陆的启示
  • 人民日报:守护环境,下跪不如“上诉”
  • 环球时报:韩总理请辞,中国社会应如何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