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中:几十斤金首饰嫁女不需莫名惊诧

2014年05月27日16:43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中山上演了一场土豪婚礼,新娘全身穿戴了重达几十斤的黄金配饰,接新娘的花车绝大部分都是名跑车(5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这样的新闻,一些人总是心存嫉妒,总是认为土豪的钱来路不正,总是想着土豪这样做对那些还未富起来的人是一种精神刺激。

  在此想起一个小故事,说是有三个人在一起,他们看见一个富翁在花钱如流水,这三个人心态不一。第一个人说羡慕他,我要学习他发财的途径。第二个人说我一定要努力拼搏,最终超过他。第三个人说,我恨不得杀了他——谁的心态正?我们是否就跟那第三个人一样,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富有,望人穷、害人富的心理其实阻碍了我们这个社会向前发展的步伐。

  当年,安徽的年广九因炒“傻子瓜子”带头富了,有人心里就不平衡了,主张动他。对此,小平同志多次说到,“如果你一动,群众就说政策变了,人心就不安了。你解决了一个‘傻子瓜子’,会牵动人心不安,没有益处。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事实证明,小平同志的做法是对的。

  中山富人豪华嫁女,我们不必惊诧莫名。这样做,真的是勇气可嘉。对方敢于这样做,说明他有这个底气,他发财的道路是光明的,他的财产经得住检查。中国人的传统做法是行事低调,尤其是在财富方面,不显山露水,藏着掖着,吞吞吐吐。因为担心“慢藏诲盗,冶容诲淫,”甚至将财富转移到海外。

  对于别人的议论,女方父亲也意识到了。他直言不讳地说,“有钱一点,你就投诉;人家秀一点,你就恨人家。口在别人身上,让他去说吧。”这话值得我们深思。

  当年,秦始皇游会稽,项羽见到了,说“彼可取而代也。”刘邦也说“大丈夫当如此也!”现在,我们身边出现了富人,只要富人的财来得正,我们要做的不是羡慕嫉妒恨,我们能不能拿出点“大丈夫当如此也”的雄心,通过自己的正当努力,达到“取而代也”的理想?

  (江苏 周二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中青报:别再造词羞辱公众智商
  • 新京报:用两个月改千年土葬风俗可能吗
  • 新京报:巴中城管还有多少“志愿者”在潜伏
  • 京华时报:警察“丢枪”怎能罚酒三杯了事
  • @王传涛 :被“电工证”完爆的“大学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