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希颖:美国出兵难解伊拉克乱局

2014年06月20日07:5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短短几天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武装连克数座伊拉克重镇,并快速向首都巴格达挺进。18日,伊拉克政府正式请求美国空袭伊拉克境内的反政府武装。有消息称,美国F-18战斗机已开始在伊拉克上空巡逻。当前形势下,美国会不会对向伊拉克出兵,如何出兵?

  作为把“反战”当作竞选理念的总统,奥巴马当初好不容易将美军从伊战的沼泽里撤出,如果贸然折回,是对他的伊拉克撤军和对叙利亚拒不出兵政策的一记耳光,意味着他立志做“结束美国海外战争的总统”的政治理想幻灭。不仅如此,一旦美军“再回归伊拉克”,必将对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产生影响,这从根本上与美国当前的“复苏本国经济,遏制中国崛起,重塑霸权秩序”的核心目标相违背。

  事实上,伊拉克局势保持适度混乱正是美国“离岸平衡手”得以施展的重要因素。早在马利基政府通过普选获得伊政权初期,美国参议院就曾通过一项非约束性决议,希望在伊拉克实现松散联邦制,并以教派和民族为划分,实现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三区分治。美国人打算通过这种方式给伊拉克和中东埋下一颗随时可以远程引爆的“遥控炸弹”,以此来增大自身在区域政治博弈中的筹码。因而,对于善于“制造混乱”和“乱中取利”的美国而言,乱局本身不足以成为让它再度出兵的理由。

  奥巴马对ISIS的态度很矛盾:一方面,他不能接受恐怖势力掌控伊拉克,更不能接受世界恐怖主义在这里获得肥沃的成长土壤;另一方面,他又想借极端势力之手先铲除掉阿萨德政权,再来坐收渔翁之利。这个矛盾就决定了,奥巴马在“如何出手”的问题上至少会有两个保留:

  美军出手的具体方式将由接下来乱局的发展趋势决定。如果乱局得到控制,美军可能只会增加与伊军队的情报合作,增大对伊政府的资金、武器援助。但如果乱局继续扩大和走向不可控,美军很可能会用飞机对ISIS进行直接的打击,或者派遣百人的特种部队进入伊拉克。此外,不排除美军会要求包括沙特、约旦和土耳其在内的国家提供直接的军事支持。

  美军出手的力度一定是有限的。对于美军而言,打击恐怖主义是常态化的行动,但这不意味着,美军会在任何时间、地点,对任何恐怖组织都无条件进行打击。从历史经验来看,恐怖势力经常可以作为美国进行区域博弈的有力武器,例如,美苏争霸时,本·拉登就是美国的亲密战友;中美博弈中,“三股势力”正是在美国的扶植下渐成气候;ISIS不也是在美国的默许下才得以在叙内战中恢复元气的?对美军而言,只要能让 ISIS停止在伊的扩张,基本就算完成任务了,至于剩下的混乱,那恐怕恰是美国人“喜闻乐见”的。不仅如此,如果ISIS能带着从伊缴获的大量现金和先进武器回归叙利亚,美国人恐怕还会暗地里给予其支持。

  无论白宫怎样选择,伊拉克乱局已无法扭转。一个原本统一、稳定(相对)的国家,因为美国的入侵,最终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除非出现一位在政治军事上都拥有足够威望和手腕的强人,否则,伊拉克这个曾经的文明古国,恐怕只能长期沉沦在混乱、冲突和分裂中。▲

  (作者是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转基因之争,要跳出低层次口水仗
  • 人民日报:让孩子爱祖国是当父亲的责任
  • 人民日报:“黑老包”得票少的沉思
  • 环球时报:媒体记者的正当批评不可能被禁
  • 青年时报:美国穷人用得着陈光标去救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