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辣味”民主生活会会后还需有下文

  来论

  24日,人民网盘点了全国近期党员民主生活会上10句真亮丑、真批评的“辣人辣语”,并在结束时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红红脸、出出汗”之后,接下来怎么样“排排毒、治治病”,关键还得看实干。

  最近一段时间,开民主生活会的地方很多,“辣味”一度成为热词。毫无疑问,这种有利于触及灵魂的“辣”,不仅是民间社会所欣闻乐见的,也是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之必要历练。

  然而,正所谓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有的官员在上任感言中,言辞恳切激昂,而做出的实际业绩却令群众相当失望;更有部分官员台上大喊反腐台下大搞腐败,如此“人格分裂”,令人不齿。那么,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开完之后,官员的党员干部身上的一些“病”能被治愈吗?例如有的领导干部说自己“出差坐飞机、看病不排队”,那么会后是否“一如既往”呢?有的说“身上不但有官气还有匪气”,会后是否就能“消消气”呢?恐怕还需“听其言,观其行”。

  正如有网友指出,光有自我揭短亮丑的勇气还不够,更要有具体的整改举措和落实方案。否则再好的会也会变成务虚会,变成应付会。确实,民主生活会只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手段之一,而非最终目的。进而言之,如果说通过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是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所在,那么对照问题清单一一“治病”则是关键中的关键。后者做不好,问题查得再多、再深刻,也只是嘴上功夫,终究是花拳绣腿而已。

  也正因如此,人们固然愿意看到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剑拔弩张”“脸红流汗”地针对自己和他人的四风问题激烈碰撞,但“热闹”过后,人们更追问民主生活会有没有“下文”,而且最好是能用一些让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行动来证明“脸红流汗”的党员干部是真心改过。

  在笔者看来,精彩的民主生活会“下文”,除了强调党员干部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去积极续写外,更有必要强化监督机制。一方面,发动群众、媒体等公共监督力量,对“红脸流汗”后的党员干部进行“观其行”,另一方面要健全体制内监督,通过纪检、组织乃至司法部门“观其行”,对那些“说一套做一套”的,坚决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盘和林)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中国模式不会出口,别人也不易学
  • 环球时报:“港独”背后的黑手究竟是谁
  • 环球时报:北大港大各有千秋都值得尊敬
  • 环球时报:官员让人背的隐喻要多大有多大
  • 新京报:衡水中学的喜报不是教育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