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广江:别让狗肉节放大虚妄的正义

2014年06月23日08:12  青年时报 收藏本文
无论是动保人士还是食客,你去讲道理、讲法律,几乎是对牛弹琴,谁都听不进去 无论是动保人士还是食客,你去讲道理、讲法律,几乎是对牛弹琴,谁都听不进去

  陈广江

  每个人都自以为占据了道德高地,每个人都自以为代表着正义,但都在用一种不道德、不正义的方式参与公共事件

  最近,网上最热的话题就是广西玉林狗肉节。动保人士发传单、举海报、默哀、行为艺术等方式,在玉林的公共场所表达他们抵制食用狗肉的意见,一些过激行为引发了本地人的反感。报道称,动保人士与一些食客发生了暴力肢体冲突,已惊动了特警。

  从无休无止的口水仗到逾越法律底线的肢体冲突,从动保人士和食客之间的争执到引发全民大讨论,玉林狗肉节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众生相。玉林狗肉节,注定彼此皆输。

  每个人都自以为占据了道德高地,每个人都自以为代表着正义,但都在用一种不道德、不正义的方式参与公共事件。你会发现,无论是动保人士还是食客,你去讲道理、讲法律,几乎是对牛弹琴,谁都听不进去。指望双方坐下来谈谈,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就这样,双方都被一种虚妄的道德感和正义感“绑架”了言行,一些最基本的社会共识和法律底线遭到无情的践踏。这是文明的耻辱,也是法治的耻辱。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方式,这就是自以为是的国人。事实上,我们有这个传统,比如房价不降,否则就去打架。

  再没有什么能比不讲理、不讲法律对社会的危害更大的事情了。狗肉节正放大着社会虚妄的正义,且让人看不到和解的希望。遗憾的是,尽管年年狗肉节年年遭争议,但出于种种考虑,玉林官方拿不出更好的应对办法。说无奈也好,说失职也罢,出现今天这种局面,相关部门难逃其咎。

  在虚妄的正义“绑架”了一切以后,对话和磋商注定无从谈起,这既无助于保护动物,更无助于公民社会建设。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狗肉节之所以闻名全国,很多大程度上是因为动保人士极端的抗议方式。就像鸡生蛋蛋生鸡一样,除了相互指责谩骂,谁也不愿正视真相。

  当道德文明的约束机制失效之后,法治该登场了。否则,放任这种虚妄的正义,诸如玉林狗肉节之类的公共事件还会更多。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吃狗肉之争,少些偏激多些容忍
  • 人民日报:培养干部不容易
  • 新京报:国企违规投资致巨亏,该当何责
  • 环球时报:狗肉节风波显示“宽容”只是口号
  • 京华时报:不管什么“士”,就业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