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竹:内地成香港内部矛盾替罪羊

2014年07月02日07:2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寒  竹

  香港自从1997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回归中国以来,跟内地的经济关系日渐紧密。但与此同时,香港社会也出现一种排斥和抵制内地的情绪。这种情绪通常以对香港特区政府的不满和批评表达出来。比如最近一些保卫新界东北的示威者攻击立法会的一个口号就是“保东北、保香港”,认为新界东北区的开发将导致深圳和香港两地融合,最终香港将会沦丧。

  除了这种把对特区政府跟中国内地绑在一起批评和抵制的形式,一些激进反对派也公开抵制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制权。6月11日,一些示威者在西环中联办门外焚烧白皮书副本,矛头直指中央政府。香港这种排斥和抵制内地的情绪并非发生在最近,近几年香港炒作港陆矛盾的舆论一直在发酵,“城邦论”、“蝗虫论”都是在刻意放大内地与香港的矛盾。

  对香港情况稍有了解的人都很清楚,香港自从1997年回归以来,中央政府一直严格坚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基本政策,从未干预香港社会的内部事务,更未从香港社会抽取任何经济利益。相反,为了振兴香港经济,中央政府在香港遭遇危机的艰难时刻曾给予香港巨大的帮助与支持。一些人炒作的香港和内地的矛盾纯属子虚乌有。但是,为什么这些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的港陆矛盾能够炒作起来?一些不明真相的普通香港人也会卷入其中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笔者以为,所谓的“港陆矛盾”在本质上是香港社会内部矛盾的一种歪曲性转移。近十几年来,香港经济在全球化浪潮中日益边缘化,香港大资本对社会的垄断越来越强,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日趋严重,社会公平正严重缺失。这些香港的内部矛盾并非内地引起,但一些海外政治势力和香港政客却祸水东引,把香港社会内部的矛盾歪曲为内地与香港的矛盾,试图把中央政府,甚至把普通内地人当做香港社会问题的制造者,由此来煽动普通香港民众对内地的不满。这是当前香港社会乱象的总根源。如果不澄清事实的真相,不还原香港社会矛盾的本来面目,就很难找到解决香港问题的根源。

  从1949年到70年代末,由于西方国家对中国内地的封锁,香港作为自由港一直扮演着中国内地跟外部经济往来的一个主要通道。上世纪80年代初,依附于内地的转口贸易和香港自身的制造业及出口构成当时香港经济的两大支柱,也是香港经济起飞的双翼。但是,由于香港在科技文化上的先天不足,在经济全球化和内地改革开放的冲击下无法实现产业升级,再加上香港原本畸形的土地制度,香港社会逐渐形成以富商巨贾、大地产商与低端服务业员工的两个极端,原有的中产阶级逐渐萎缩消亡,社会进入不稳定状态。

  要而言之,香港今天的问题在于香港自身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矛盾,这些问题并不是转移矛盾就能解决的。香港社会精英应当思考的是,香港在今天的乱局中如何才能维系优良的法治传统?如何才能在全球化经济中找到香港的立足点?如何才能让香港经济重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雄风?一句话,今天的香港不需要挑动社会内斗的政治运动,更不需要转移矛盾,而是需要走出在全球化经济浪潮中边缘化困境的经济改革。▲(作者是中国力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站春秋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爱”美国的都是哪些人
  • #今评媒#贪官“提钱”出狱伤害了谁?
  • 环球时报:93岁的中共渐入执政佳境
  • 钱江晚报:首富的儿子不是神
  • 人民日报:赓续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