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腐败书记落马,广州还是广州

2014年06月28日09:0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近来腐败案的频发,不意味着这个国家面临了体系性危机 近来腐败案的频发,不意味着这个国家面临了体系性危机

  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昨天被宣布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作为一名副省级干部和中央候补委员,他的身份不是今年以来落马官员中最高的,但作为中国一线城市的现任一把手,他的腐败曝光还是形成了新的舆论轰动。由于紧跟着近日抓眼球的山西高官落马和能源局“窝案”,万庆良落马加深了公众对腐败“严重性”的印象。

  连续爆出的高官腐败案令全社会痛心,也令一些人对前些年国家反腐败的治理效果感到沮丧。中国的权力运行机制、尤其是吏治显然出了一些漏洞,在社会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快速转型时,有一些重要的改革没有跟上,造成了腐败对一些重要领域和岗位的入侵。

  然而近来腐败案的频发,不意味着这个国家面临了体系性危机,腐败的现象虽然严重,但它在党纪国法和社会正义面前非常脆弱。所有腐败分子,无论他的职位有多高,一旦被查,都不堪一击。腐败分子虽然出了很多,但他们彼此孤立,惶惶不安,他们根本谈不上形成某种“力量”。

  中国的国家道路和根本政治制度坚定而牢固,经济发展保持正常势头,即使在出了“一把手腐败”的地方和部门,清除了腐败分子后,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保持正常的工作或社会秩序。比如万庆良作为广州市的主官落马,但几乎没有人会认为广州的改革开放大局出了问题,社会对广州市未来的信心也不会受到影响。

  反腐肃贪的猛烈推进同时反映了问题的严重性以及国家纠错机制的强大和有效。问题的堆积制造了危险,但国家的打击能力始终保持了强劲有力。腐败分子曾经一时肆无忌惮,但党纪国法压倒性的权威被证明依然如故,腐败是“安全的”只是一时的幻想。

  中国反腐败的阵营是全社会共同组成的统一战线,民间的很多力量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同官方纪检力量和法律体系联合编织了“天罗地网”。很多腐败分子从优哉游哉转瞬间陷入绝境,还有一些人惶惶不可终日,这是中国今天围绕反腐败的真实情形。

  因此莫要说腐败如今已经像是“不可控”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对控制它的发展及影响恰恰已经形成坚实的能力。我们对腐败的认识被刷新,反腐败的决心空前坚定,把反腐败进行到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尤其是,中央把反腐治腐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这一切为控制、打击腐败提供了充裕的条件和杠杆。

  万庆良东窗事发,成为最新丑闻。十八大以来,它们已经快“数不过来”了。国家如今毫不犹豫地公布它们,这说明政治自信实际在这个社会里逐渐成长。清查这些腐败分子正在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而不是相反。▲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广场舞之困在权利越界
  • 环球时报:中国经济学教育严重西化
  • 环球时报:陈光标是中国多元时代的特殊符号
  • 单士兵:不要带着屌丝气质看待“人生赢家”
  • 人民日报:访贫岂能嫌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