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州眠:昆山之殇追问安全监管是否打折

2014年08月03日03:0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江州眠

  如果企业把安全当耳旁风,政府监管又缺位,那些有危险的生产行为,岂不如同坐在火山口上,其发生只待自然条件在某个瞬间积聚?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唯有把安全监管硬起来,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以贯之,才可能说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又是一起恶性爆炸事故,目前已致近70人遇难。发生在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爆炸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安全生产事故的性质看,这起爆炸事故毫无奇特之处。8月2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官方初步判断是一起严重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尽管粉尘爆炸听起来新奇,不少人还是头一次听说,但对于这家工厂来说,显然不是什么新事物。

  有人分析了粉尘爆炸的成因、条件以及防范,但这都是给公众扫盲。对于工厂来说,这些知识是最基本的ABC,不仅全知道,也当然知道怎么预防。比如防热源引爆燃点,比如让通风除尘系统良性运行,诸如此类,都会有一整套的安全生产规范。企业如果照章办事,就不会让几个爆炸条件同时积聚,到头来无可奈何。

  然而,事实就是这样的令人悲叹。企业明知其危险性,却未能规避这种危险,或者说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置若罔闻。事发企业一名内部人士透露,“这些年,通知来了一箩筐,层层检查也是家常便饭,但来人了做做样子,过后还是老样子,没见企业真正有什么行动”。这才是最令人担心的,也是安全生产事故的第一大关节处。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导致企业把安全只挂在嘴上,在实际运行中却随意丢在一边?到底是什么让一些企业把安全制度当成摆设,在实际执行中要么认真走过场,要么根本没有执行这回事?

  从根本上来说,是企业缺失了对生命的敬畏。这一次,又是如此巨大的伤亡。尤记得去年吉林宝源丰禽业大火,令120多人殒命。为什么屡屡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不能让所有企业重视起安全?难道非得自己经历一场大灾难,才能唤醒深沉的安全责任意识?为什么悲剧总是一再重演?到底要失去多少生命,才能促使企业把安全作为所有活动的前置和前提条件?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企业或有逐利等因素而把安全当作耳旁风,有的企业可能认为大不了赔点钱了事,甚至算一笔账觉得发生事故所带来的成本,远低于重视安全生产所付出的成本。凡此种种使安全很难成为一些昧心企业的先决条件。然而,我们就只能听任企业如此这般么?

  当“看不见的手”失去力量,“看得见的手”的力量就要迅速补位。企业不在乎安全,政府就要让企业体认到安全;企业不在乎那点安全事故的处罚,政府就要让企业付出惨重代价。而记者在现场听到的声音却是:“这家企业不仅污染严重,而且一直存在安全隐患。听说还有职工去举报过,不过没听说企业被整顿,一直都在生产。”还有附近居民称:“周边工厂不少,只要厂里有锅炉,我们就担惊受怕。大盖帽来了一茬茬,怎么就管不住爆炸?”如果企业把安全当耳旁风,政府监管又缺位,那些有危险的生产行为,岂不如同坐在火山口上,其发生只待自然条件在某个瞬间积聚?

  昆山这家工厂,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尽管本次事故发生前的7月15日,江苏省刚召开全省安全工作会议,但政府的安全监管是如何落实的?对外资企业的安全监管又是如何进行的?最近有外资企业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领域等的违规行为,不能不令公众担心,安全监管对外资企业可能存在法外之地、监管盲区。因此,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唯有把安全监管硬起来,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以贯之,才可能说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否则,安全制度的篱笆扎得再紧,也只是虚设。

  相关报道见04-09版

(原标题:昆山之殇追问安全监管是否打折)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昆山 安全监管 爆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昆山爆炸现场:大量遗体被抬上卡车
  • 新浪独家对话安全生产专家:昆山爆炸为何伤亡惨重
  • 南都:32岁的张默吸毒需要其父道歉吗?
  • 京华时报:给中国岛屿命名日本还是歇了吧
  • 新京报:“子随母姓奖千元”,也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