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明星接连涉毒让娱乐圈整体蒙羞

2014年08月19日07:2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在18日传出房、柯被拘的消息后,有人半戏谑半认真地问:下一个蹲拘留所的会是谁? 在18日传出房、柯被拘的消息后,有人半戏谑半认真地问:下一个蹲拘留所的会是谁?

  房祖名、柯震东昨天被证实因涉毒于14日被北京东城区警方抓获,其中房祖名因住所缴获毒品大麻100余克,遭刑事拘留。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

  近来不断有娱乐圈名人涉毒犯事,据媒体统计已至少有7名演员、导演和编剧从今年3月以来因涉毒被抓。越来越多的娱乐明星纷纷栽在毒品上,近期几乎成了除大量贪官落马之外,另一类公众有一定预期感的“人事新闻”。

  在18日传出房、柯被拘的消息后,有人半戏谑半认真地问:下一个蹲拘留所的会是谁?

  涉毒的娱乐明星多了,不仅对他们个人的事业是灾难性的,而且会对娱乐圈的形象造成整体打击。从娱乐圈的利益来说,他们有必要以某种方式做出集体表态,与吸毒者和他们所代表的态度进行切割。

  近日一位涉毒明星走出拘留所后说了一番可以被解读为他“不后悔”的话,这很不应该,娱乐圈切莫支持他。

  演艺明星已成当代社会最优越的群体之一。世间的长期和平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发达社会的政治重心相对削弱,娱乐重心不断强化。在有的发达社会,顶级娱乐明星的收入和社会影响力都可谓登峰造极。这样的进程也在中国逐渐发生。

  西方发达社会对娱乐明星的“管理”已比较成熟,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错事面临的惩罚是什么,规矩渐成。相较而言,中国的明星们是这个国家现代娱乐业开拓的一代,他们面临的竞争不规则,压力蛮大,但也“更自由”,获得的“特权”更多。中国公众对娱乐明星的各种丑闻是比较宽容的,社会也没什么能对他们施行有效管理的机制,他们的成长更多靠“自觉”。

  成龙是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他的儿子房祖名如今被查出藏有100余克毒品大麻,这个极端例子像是娱乐圈惊人尺度的缩影。

  中国的娱乐市场尚不太成熟,既审美,也多少有些“审丑”,这进一步降低了娱乐明星犯道德错误、乃至违反法律的成本。

  现在法律站了出来,严厉追究涉毒的演艺明星。但仅靠法律来管这个行踪和生活方式都极具个性的群体,显然是不够的。道德必须在这里同时入位,它应当发挥作用。

  像有的明星吸毒被抓获释后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这透出了他不会从自己的周围社会获得很大压力,他周围的人不会因此而给他重新打分。

  演艺明星需要意识到,他们赢得了成功,收获了巨大利益,当社会逐渐理顺后,一定会要求他们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社会其他成员被严禁做的事,他们一旦做了,也将逐渐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因此早一些做出严管自己的努力,他们将在未来的事业发展中赢得主动。▲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娱乐圈 涉毒 明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 环球时报:明星接连涉毒让娱乐圈整体蒙羞
  • 人民日报:谁在“搭车”,别弄反了
  • 人民日报写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一:不改革死路一条
  • 环球时报:香港街头不再是反对派的“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