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勇闯深水区 重在抓落实

2014年08月20日09: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文/国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8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近一个时期以来,随着“打虎扫蝇”反腐败不断取得成果,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期盼着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有新的部署和安排。这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关于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这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党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施工图”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治国理政的布局清晰有力。

  人们注意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改革力度越来越大。“单独二孩”、废除劳教、户籍改革、公车改革,再加上这次审议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等新举措,明显可以看出改革正在勇闯深水区,一些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开始解题,这样那样的“硬骨头”被不动声色地啃掉。这其中涉及的改革阻力之大,形成改革共识之难,超乎人们的想象。惟其如此,愈发显现出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是多么强烈,愈发证实什么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什么叫“行动最有说服力”。

  人们尤其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抓改革的一些特色。他有魄力,敢碰硬,大局指挥若定,兼顾轻重缓急,特别强调抓落实。他抓改革强调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关键的一条是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改革深水区中的深层矛盾,不可能一蹴而就地很快解决。发现矛盾和问题了,谋划出改革方案了,接下来就看能不能落实。只有把改革方案一一落实,才算是真枪真刀推进改革;只有把前面提出的改革方案落实到位,才能为今后的改革开好头。抓改革强调抓落实,是真正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以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期待为目的。各项改革方案只有落到实处,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才能为改革叫好,也才能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强调抓落实,对各级各地方领导是提高执政能力、提高执行力的考验。一些重要的改革方案、改革举措在落实过程中难免遇到种种阻力,遇到新问题。此时,坚持落实就意味着敢干、敢试,敢于打破现有的工作格局和体制运行,经历磨练,承担风险。

  抓改革必须按“总施工图”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这几个“抓到位”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务实精神,让广大干部群众对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总体战略部署充满了信心。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深化改革小组 习近平 反腐 薪酬制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中青报:“天才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
  • 中青报网站刊文:不要用大字报的方式来倒韩
  • 环球时报:明星接连涉毒让娱乐圈整体蒙羞
  • 人民日报:谁在“搭车”,别弄反了
  • 人民日报写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一:不改革死路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