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尹:反腐应是中国法治“新常态”

2014年08月24日02:1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公布: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相关报道见03版)。至此,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39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被查处。

  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力度明显加大。有人根据中央和各地公布查处贪官的情况,总结出一个“周一公布打‘苍蝇’,周五公布打‘老虎’”的“规律”,而昨天是周六,中纪委网站一下子公布打掉山西两只副部级“老虎”的消息,让原本平淡的周末多了几分热闹,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中央重拳打“虎”的密集程度。

  仅在山西省,十八大以来,就有原山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原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以及现在公布的陈川平、聂春玉共5名省部级高官被查,其中杜善学、令政策与陈川平、聂春玉一样,两人同时被查,相关消息同一天在中纪委网站发布。加之山西长治市原市长张保、吕梁市原市长丁雪峰、交通厅原厅长段建国、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局长安俊生、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等一批厅局级官员也相继落马,近段时间山西反腐的风头,与前段时间四川的反腐似有一拼,两省被认为反腐反出了水平、反出了成效,让人刮目相看。

  在普通人看来,一个地方查处了多少官员,特别是打掉了多少省部级(及以上)“老虎”,反映了这个地方反腐工作的劲道和成色,但查处高官本身不是反腐的目的,反腐也不是以查处多少官员论英雄。看待反腐败工作,不宜简单按地域、部门或行业贴标签,不能因为目前四川、山西两省抓贪官最多,就认定这两个省是“腐败重灾区”,或者说这两个省成了腐败势力与反腐败力量的“决斗场”。正如山西反腐的风头最近直逼四川,说不定很快就会有另一个省风头直逼山西,某个部门今天看起来风平浪静,说不定明天就会激起惊涛拍岸,下一个反腐败“决斗场”会在哪里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个“决斗场”上演的反腐大戏,都要体现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原则,体现对腐败的“零容忍”和高压态势。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立案审查,三人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最大的“老虎”。打“虎”打到这个程度,可谓“空前”,然而是否“绝后”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著名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立案审查周永康不是反腐的终点,反腐肯定会继续深入推进,肯定还会有大“老虎”被揪出来,不管涉及谁,不管职务多高,也不管“功劳”有多大,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必将严惩不贷。看来对反腐败也要有平常心,既不为“空前”狂喜,也无需心忧“绝后”,历史将证明一切。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中国法治也要进入“新常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老虎”、“苍蝇”一起打,无论“老虎”多大必照打不误,就应该是一种法治“新常态”。未有“老虎”、“大老虎”落马,不必悲观失望,眼见“老虎”、“大老虎”被打掉,也不必惊喜万分,不妨视为应然之事、寻常之理,如此就好。姜兆尹(北京编辑)

(原标题:反腐应是中国法治“新常态”)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反腐 法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渐冻人救助为何难借“冰桶”东风
  • 环球时报:从念斌判无罪看“死磕”和“死磕派”
  • 人民日报:爱国爱港者治港原则绝不能动摇
  • 独家解读山西官场地震:中央欲破晋官难当?
  • 环球时报:期待中央对香港政改争议一锤定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