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该反对的不是冰桶挑战

2014年08月24日02: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如果“对冰桶挑战说不”成了闹剧,沦为了行为艺术,不仅无法赢得理解和同情,反会弄巧成拙。

  22日,河南鲁山县民众拿着水桶聚集一处,对国内火热进行的“冰桶挑战”说不。冰水泼在参与者身上,却似乎凉了鲁山百姓的心。据报道,河南今年遭遇“63年以来最严重旱情”,不仅给粮食生产带来“烤”验,更给居民带来生活困难。

  一边是嗓子冒烟,一边是冰水浪费,在这种语境中,鲁山人向冰桶挑战说不,似在情理之中。倒是有必要问问,在此次旱灾前,河南当地是不是做到了节俭用水。“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等到干旱难抑,才想起来节水,显然不够明智,也没多大说服力。

  这种对冰桶挑战说不的声音,不只鲁山独有,那么,该如何看待冰桶挑战接力是不是浪费了水呢?评价一项公益活动应该更客观全面,而不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试想,如果不是这项活动,不会有那么多人了解渐冻人症等罕见病,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捐款,并力所能及地走近和关爱罕见病人。如果真能让更多的罕见病人得到救助,冰桶挑战真是善莫大焉。

  当然,既不浪费水又能传递善举更好。据报道,有的地方在接力冰桶挑战时就特别注意这一点,比如有人选择拆迁工地“湿身”,顺便抑制扬尘;有人选在草坪上,顺便浇浇地;还有人站在大盆里,水可以继续利用……无论什么方式,都有心了。

  由此,我以为,河南鲁山民众该抗议的不是冰桶挑战,而是相关职能部门。诚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所言,高温和降雨少虽然是此次河南大旱的主要原因,但当地农田水利设施完备率不高,且存在一定程度的损坏失修,从另一个方面加剧了旱情。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同朝则认为,有关部门在管理上存在漏洞,比如水井欠修、井深不足等,“最重要的是对旱情估计不足”……诸如此类的问题,除了天灾难道没有人祸的成分?

  昨晚有消息称,这是当地景区策划的活动。如果“对冰桶挑战说不”成了闹剧,沦为了行为艺术,不仅无法赢得理解和同情,反会弄巧成拙。

(原标题:该反对的不是冰桶挑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冰桶 挑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渐冻人救助为何难借“冰桶”东风
  • 环球时报:从念斌判无罪看“死磕”和“死磕派”
  • 人民日报:爱国爱港者治港原则绝不能动摇
  • 独家解读山西官场地震:中央欲破晋官难当?
  • 环球时报:期待中央对香港政改争议一锤定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