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亚太自贸区与TPP不对立

2014年11月07日07:4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的一个中心议题,就是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并公布路线图。不过,近来有媒体将FTAAP简单地归结为中国在争夺对亚太经济的主导权,更有美国媒体说,美国将“阻挠”中国主导FTAAP的进程,而力推自己主导的TPP谈判。这种将FTAAP与TPP对立起来的说法非常不妥,我们需有清楚认识。

  首先要强调的是,FTAAP是包括美国在内的APEC 21个成员经济体一致同意的计划。自1989年成立伊始,APEC就致力于内部自由贸易安排的推进。到2008年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19年中,APEC内部平均关税从16.9%削减到5.5%,内部贸易额增加了两倍。根据相关研究,全球贸易便利化如果实现,可以增加1万亿美元额外收益,创造2000万人就业。APEC 21个成员占全球GDP 57%,贸易额60%。如此算来,大部分增益将产生在亚太地区。因此,FTAAP是整个APEC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其共同诉求。

  说中国想利用北京会议争夺对亚太自贸安排的主导权,这话说对了一半。中国作为东道主,当然有责任主导推动FTAAP,何况FTAAP也符合中国利益。但中国这样做,并不针对美国,也不是为了一己之利,而是为了整个APEC大家庭的共同利益。

  美国没必要阻挠FTAAP,因为它自身也将是重大受益者。APEC 21个成员涵盖了参加TPP谈判的所有12个成员,而且在美国全球贸易中的份量远超TPP伙伴。2008年到2013年,APEC其他成员合计占美国全球贸易比重从60.0%上升到63.7%。这五年中,美国全球贸易净增额的91.7%来自APEC,其中37.1%来自中国。这样好的事,为什么要阻挠呢?

  其实,美国最初就曾参与推动FTAAP进程,但后来兴趣和主要精力放到TPP上了,反觉得FTAAP会分散精力。一个关键原因是,美国认为TPP将为世界制定21世纪贸易规则,这套规则应该由它主导制定。但真正的世界贸易规则应是由全世界所有经济体共同制定的。FTAAP也将是未来世界贸易规则的组成部分,同样,它只能由这21个经济体通过平等谈判来制定。

  目前在亚太范围内已经生效、正在谈判或计划启动谈判的各类区域、多边和双边自贸安排有50多个,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怎么处理这套复杂的关系呢?FTAAP并不排斥这些安排或谈判,相反认为后者是自己的构成路径,因为FTAAP不可能凭空产生。但FTAAP也不是这50多个协定的简单混和物,而是以现有各类相关安排为基础或参照,对它们进行融合和整合,首先吸取所有这些安排的共同点,然后添加有价值的新内容,使其成为尽可能最高标准的共同准则。

  因此,对于美国推进TPP,FTAAP和中国都采取包容态度。中国也是一样,既努力推进FTAAP,也努力推进自己的自贸区路线图,比如RCEP等。▲(作者是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自贸区 中国 美国 亚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钱江晚报:袁立的事,能不能就事论事
  • 今评媒:小村官贪腐千万的钱是哪来的?
  • 环球时报:日本切莫赌气粗暴对待中国渔民
  • 南都:新四军借条重点不在过期,而在真伪
  • 中青报:“民告官”胜诉率何以不升反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