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波:让清正之风在艺术界落地生根

2014年11月07日08:2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文艺评奖活动是立标杆、树典型之举,有助于促进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文艺人才培养,决不能任由物质利益和庸俗关系掌控了文艺荣誉的去向

  长期以来,由于过分强调艺术界的特殊性,其清正之风常被忽视。在涉及艺术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中失之于乱,存在进圈入伙、请托说情和跑奖贿评等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然而,一些人却把“诗外功夫”下到了“拉票跑奖”上。或是让“重要人物”出面背书,或是打着合作的名义给主办方和评委会送票子买奖项,拼关系、拼票子、拼人缘,暗流涌动,影响恶劣。

  好的评奖活动可以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无可非议,但如果这种展评成为个人捞取名利的镀金方式,就必然会滋生腐败,阻碍艺术的发展。这样的评奖应立即叫停。实际上,一些文艺评奖“早已不是艺术的净土,而更像一个鱼龙混杂的江湖”,不同程度存在着“谁主办谁操纵谁得利”现象,实质上是金钱掌控着艺术荣誉的去向,这使一批艺术家甘愿跟在老板屁股后面当“钱奴”。许多优秀作品被扼杀,不堪入目的粗制滥造,甚至低俗的垃圾作品堂而皇之地进入了艺术荣誉的殿堂,污染了人们的审美视膜,伤害了艺术家的自尊,严重影响了艺术创作激情。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谁还会把心思放在坐冷板凳、修内功上?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怎么可能解决?如果任由这种潜规则盛行,不仅是艺术的悲哀,也是时代的悲哀。

  汲汲“名利场”,搞不出真艺术;一味向钱看,也难出大成就。对于那些已经沦为“艺术腐败”的评选活动,应赶紧清理整顿。从长远看,解决艺术界的不正之风一靠制度,二靠觉悟。制度设置“不许”和“不能”的科学关卡;觉悟则可消除“不想”和“不敢”的念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后,我参加了一次书法展评活动。由于中国书协党组制定了一项“两负责一回避”的评审办法,即谁淘汰了优秀作品,谁推荐了入围和获奖的劣质作品,都要说明并负责;出资的承办方一律不准介入评审或走后门。这就使评委个人不再“说了算”,承办方也无从插手,因而能够有效地遏制评奖中的各种不正之风,保证了评审工作的风清气正,虽然承办方入展获奖的数量少了,但它是一种清澈见底的真实水平。相对于过去展览评审中出现的承办方作者大量入围和获奖的泡沫现象,广大艺术家真正感受到了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给艺术界带来的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评奖活动是立标杆、树典型之举,有助于促进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文艺人才培养,决不能任由物质利益和庸俗关系掌控了文艺荣誉的去向。挺起文艺的风骨,坚守文艺的操守,才能树起德艺双馨、风清气正的文艺工作者形象。

  艺术需要“淘金”,但“淘金”不是捞钱,而是千淘万漉淘尽黄沙,获得真金白银般的艺术作品。这是一项因艰难而荣耀的工作,追名逐利者请走开。

  (作者为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文艺评奖活动 清正之风 腐败 跑奖贿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钱江晚报:袁立的事,能不能就事论事
  • 今评媒:小村官贪腐千万的钱是哪来的?
  • 环球时报:日本切莫赌气粗暴对待中国渔民
  • 环球时报:不必把“APEC吐槽”太当回事
  • 南都:新四军借条重点不在过期,而在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