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断言斯里兰卡将对华变卦为时尚早

2015年01月20日07:2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斯里兰卡本月初的大选导致政党轮替,被一些舆论贴上“亲中”标签的自由党总统拉贾帕克萨下野,而被认为“亲印”的统一国民党总统西里塞纳上台。有人分析,中斯关系、尤其是中国在斯里兰卡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等大型基建项目面临考验。

  西里塞纳已经表示,将对科伦坡港口城等项目进行“重新评估”,新政府提出原合同“不透明”及“需要审视环保”等理由。但是新政府同时说,重新评估不意味取消项目,只要项目经评估没有大问题,就可继续建设。

  科伦坡港口城计划投资14亿美元,去年9月开工,如果中断建设,中方将蒙受巨大损失。由于缅甸已有政局变化导致中资重大项目停工的前车之鉴,斯里兰卡的情况会如何发展让不少国人担忧。

  西方和日本、菲律宾等亚洲力量大多愿意看到在斯里兰卡的中资项目生变,印度社会由于长期视斯里兰卡为本国“势力范围”,亦对中国在斯投资怀有猜忌。去年9月中国一艘潜艇曾停靠科伦坡港,很多媒体这两天都重提这件事,暗示斯里兰卡新总统的态度是印度洋地缘政治之争的最新风向标。

  不确定性大概是真实的,政党轮替对斯里兰卡的综合牵动,很可能要大于它发生在欧美国家。但对于中斯关系来说,它未必就是颠覆性的。斯中友好不能看成是拉贾帕克萨和他所在党的“专属品”,实际上它有很雄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并有较强的跨政党轮替能力。

  斯里兰卡结束内战仅五六年,亟需全面经济建设,而中国因基建能力和成熟制造业成为该国无可取代的合作伙伴。中国推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斯国欲将自己打造成印度洋上的航运中心,这种战略契合及优势互补让斯里兰卡难以割舍。此外斯里兰卡紧靠印度,它在印中之间取平衡战略符合它的长远利益。

  中印在斯里兰卡有竞争,但这种竞争决非是排他的,更非对抗性的。印度人或对中国出资建科伦坡港口城感觉不悦,但这与他们使手段、耗费资源来搅黄这个港口城是两码事。现在经济领域的博弈尽管也会有政治的回声,但各方已有一定自我克制的潜规则。中印在印度洋的竞争远非印媒所渲染的那样邪乎。

  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投资是否过急了?这个问题需要今后一些年中斯关系的实际发展进行验证。如果斯国的政治发展是有逻辑的,中国已有的投入就决不会通通化作“学费”,大部分耕耘都会转化为最终的收获。

  当然斯里兰卡的风险再次提醒了中国,我们对一些国家的政治不确定性一定要多设几层保险,尽管这往往说着容易做着难。

  中国必须加快“走出去”,这是中国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对这一过程的自我保险能力显然不足,我们的综合外交实力、应对海外复合风险能力都还跟不太上。我们不能坐等这些能力的成长,中国“走出去”的过程注定有些曲折,有时令我们自己捏一把汗。

  绝大多数向外走的中华儿女都是勇敢者,他们当中对闯荡世界三心二意、对结果听之任之的几乎没有。所以当出现不测和中国人难以控制局面的时候,让我们还是少埋怨、多鼓励,让在外面遇到困难的人们感到自己并不孤独。他们做的是中国崛起最吃力的那部分工作,当他们充满信心的时候,我们切不可在后方为他们泄气。▲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斯里兰卡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34口灭门惨案”,慎把搞笑当传谣
  • 风暴眼:公务员工资逢涨必骂?这次六成网友支持
  • @中青报曹林:为什么提公务员涨薪必挨骂?
  • 新京报:奶农“倒奶”无关“姓社姓资”
  • 京华时报:冯巩“饭局”之问当以简政放权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