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中国世纪元年”说法没多大价值

2015年01月23日07:2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何伟文

  不久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提出“2015年将是中国世纪元年”的论断,引起国外经济界一些附和。国人则少数兴奋,多数不以为然。斯氏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说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14年中国GDP已经超过美国。他还援引历史数据,说美国GDP同样按照购买力平价超过英国是1872年,从那时算起美国当了142年老大,现在老大变成中国了。因此2015年是中国元年,以后相应地应该是中国二年、中国三年,等等。

  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没有多大价值。我国GDP总量超过美国尚需一定时间。购买力评价只是实验室里继续试验的产品,不能作为各国GDP的衡量标准。而国际通行的衡量一国经济总量的指标,还是按汇率法计算。按照这种算法,中国GDP总量约合10.36万亿美元,只相当于第一位美国(初估17.3万亿美元)的60%左右。因此,以购买力评价算出中国GDP第一,并无现实意义。

  美国当年也是一样。虽然按购买力平价,1872年GDP就超过英国,但1870年英国工业生产占世界32%,美国只占23%。更不论贸易、金融上的巨大差距。美国工业总量超过英国是1894年,即22年后。那时美国经济总量达到了世界第一。但美国元年仍然没有到来。相反美国承认英国的领导地位。这在世界贸易和金融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直至二战期间,因为实力较英国实在领先太多,美国才成为世界主导者。二战结束前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是以美国规则而不是英国规则为基础建立的。

  进一步讲,即便中国按汇率计算的GDP总量超过了美国,也不能说是中国元年的开始。中国贸易总量已在2013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不能说世界贸易领域中国元年从2014年开始,因为世界贸易体制仍然是美国主导。中国汽车产销量在2010年已经超过美国,但不能说2011年是中国汽车元年。中国钢产量在20年前就成为世界第一,但钢铁业的中国元年在哪里呢?

  美国不仅经济总量仍然明显大于中国,而且在世界金融体系内具有更明显的主导地位。美元迄今仍占世界储备货币总量的63%左右。美国资本市场的规模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世界贸易规则仍然更多地由美国在主导。

  2015年的中国经济继续面临众多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今年经济增长速度比2014年还要略低。在此阶段,我们的核心追求不是什么“中国元年”,而是扎扎实实保持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以中高速稳定而持续地增长,并在增长中实现向高端化的转型。中国经济总量迟早要超过美国。中国也将逐渐在世界金融、贸易、投资和国际合作广泛领域不断起到更大作用,共同引导世界规则制定。到那时,一个和平、强大而繁荣的中国,不但是中国人民的幸福,也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有力保障。▲(作者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世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深圳晚报4个整版还原姚贝娜事件能获谅解吗?
  • 风暴眼:上海踩踏事件万字调查报告解答了哪些疑问?
  • 深圳晚报社论:我们为何一直对姚贝娜事件保持沉默
  • 现代快报:东莞脱“黄帽”,到底谁说了算?
  • 新京报:一部手机引发的“监狱桃色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