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欧版QE对中国利大于弊

2015年01月23日07: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刘  英

  欧洲央行昨天正式推出欧版量化宽松(QE),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持续到2016年9月。依据市场推测的今年3月1日启动计算,本次QE总额度超过1万亿欧元。欧版QE的推出颇费时日,这不仅是因为欧洲央行不同于其他主权国家,决策过程较慢,也缘于欧元区内部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对货币政策的诉求不同。

  不过,从2009年欧债危机以来,欧洲经济持续低迷,至今不少国家债务率和赤字率等财政指标高于警戒线,因此欧洲此次推出QE也是迫不得已。欧版QE的推出首先是为改变欧元区经济长期低迷、信贷动力不足、失业率高企的局面,其次也是为了应对欧元区通货紧缩局面。但欧版QE也将带来高昂的社会和政治成本,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说欧版QE等任何决定都不能改变结构性改革的努力,另外也要防止出现搭顺风车而疏于改革。

  欧版QE的推出对欧洲和世界经济将产生何等后果还有待观察。但基于已有形势,我们可以大致分析其对我国经济的可能影响。

  首先,欧版QE对中国货币政策构成挑战,加大了我国货币政策及宏观调控难度。不过,有前期美国、日本等国QE频繁推出的应对经验,中国央行的应对将会游刃有余,我国创设和娴熟地使用了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货币政策工具篮子储备充足。

  其次,欧版QE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欧版QE推出对我国进口欧洲的产品大有好处,尤其是从德国进口机械类产品。不仅如此,我国储蓄率高达50%,欧版QE推出后引发欧元走低人民币升值,可以刺激更多人到欧洲旅游。这些都会促进欧洲经济增长,通过消费也会拉动我国经济增长。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达沃斯年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在欧洲投资,中欧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扩大。我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得到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联通亚欧大市场是大势所趋。

  再者,欧版QE推出实际上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截至目前,已有28个国家与我国央行进行了货币互换,而且已有40个国家把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三步走战略,开始从贸易结算到金融投资计价,正逐步走向了官方储备。欧版QE推出,实际上会导致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可能被更多国家所储备,而不仅仅是用于对冲风险。

  最后,防范欧版QE可能引发的风险。半年来国际油价雪崩式下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通缩风险进一步加大,欧版QE推出,日本加大QQE,美国则退出QE,巴西俄罗斯反而加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不仅对我国货币政策制定构成挑战,而且要求我们注意汇兑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等各种风险,普通老百姓则需关注汇率风险。▲(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QE 欧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深圳晚报4个整版还原姚贝娜事件能获谅解吗?
  • 风暴眼:上海踩踏事件万字调查报告解答了哪些疑问?
  • 深圳晚报社论:我们为何一直对姚贝娜事件保持沉默
  • 现代快报:东莞脱“黄帽”,到底谁说了算?
  • 新京报:一部手机引发的“监狱桃色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