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像重视政治立场一样重视政治效果

2015年02月10日07:3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宣传思想工作大概是当下中国难度最高的工作之一,如何做好它,是对这个大领域每一位从业者的考验。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立场很重要。如果屁股就坐歪了,对党的路线方针以及政治纪律阳奉阴违,这个工作不可能做好,它们的结果只能是负数。

  政治立场对了,未必就够。工作的现实效果怎么样,这也是个很实质的问题。

  要看到,思想多元是互联网时代无可回避的现实,西方价值观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触及越来越多层面,如今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这一全新环境下展开。客观说,这项工作应当怎么做,问题的实践性极强,而且经常“计划赶不上变化”。

  宣传思想工作的难点之一是如何影响对西方政治价值观有好感甚至笃信它们的人,以及如何影响被西方也视为争取重点的中国青年学生。这是个最具挑战的领域。

  政治立场的旗帜鲜明至关重要,但它未必是这个领域工作者时时刻刻都要突出、彰显的东西。有时宣传思想工作者同“工作对象”打成一片,进行一下“换位思考”,使用他们更易接受的语言来著文、交谈,效果说不定会更好。

  说到底,追求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效果比用过程展示立场更重要,这大概是每个时代该领域的工作者都应牢记的,也是当下全社会应当鼓励的。

  实现好的政治效果并不容易。比如中国似乎存在“两个舆论场”以及“两套话语”,它们既彼此“隔绝”,又经常相互“穿帮”,一套话在两个舆论场都“正确”、受欢迎,很需要下功夫。现在一些官员和媒体机构不断做出突破,但还是有很多人在这两“界”之间不知所措,有些在一边听着正常且正确的话,被拽到另一边立刻变了味。这让人委屈,且很无奈。

  宣传思想工作还需与实际行动相对应。有些领域的官员政策宣示很强烈、坚决,但行动跟不上,让人感觉光打雷不下雨,表态像是给上面听的,而不是行动的先导。有时行动本身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而且极具力量。“来点真的”比说十遍百遍都管用。

  对宣传思想工作构成干扰的其他因素还有很多,它们有一部分就来自于思想领域、舆论场,形成所谓“思想及舆论斗争”。还有一部分是来自社会现实的冲击和影响,因为一个人的思想有多少是读来、听来的,有多少是看来、琢磨出来的,相当不确定。

  功利之心是宣传思想工作最需要避免的。做这项工作需要“志愿者”心态,即使是职业宣传思想工作者也要有这样的情怀。要以一颗赤诚之心,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鼓与呼,对中国的种种问题解与析,这是与受众心心相印的前提。

  当然,一部分宣传思想工作被误解甚至被歪曲还是难免的,它们效果不好的原因十分复杂,不应轻易怪罪因为说话意外“捅了娄子”的同志,对每一个“不成功”的案例都需具体分析。所有宣传思想工作都达到好效果是不切实际的,事实上我们对“效果”的认识有点简单化,它的真实内涵是奇妙的,它的衡量标准值得探讨。

  像重视政治立场一样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效果,如果大家、包括一线人员都有这样的强烈意识,情况大概会更积极,更令人乐观。因此经常这样强调一下,总是好的。▲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思想 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中央巡视央企,共和国长子都干了啥?
  • 钱江晚报:没必要对春晚“三不用”说三道四
  • 南都:不懂教育的人才会让师生同堂考试
  • 南都:汪峰终上头条,让人如何服气
  • 京华时报:杀婴未婚妈妈最缺的是生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