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联繁:让“巡视”这把利剑更加锋利

2015年02月12日07:4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邓联繁

  随着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全部结束,中央纪委昨日又紧锣密鼓地部署了今年首轮巡视工作。按照安排,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石油等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

  惩治腐败的前提是发现腐败,巡视就是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巡视组通常被誉为“千里眼”“顺风耳”。十八大后反腐败的长串战果,与巡视的发力密不可分。推进反腐败工作,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让巡视继续发力,实现巡视工作的长期化、常态化,让震慑常在、腐败难存。

  让巡视利剑更加锋利,可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巡视工作,如可在巡视“谁”上有所突破。根据巡视条例第二条规定,巡视组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监督。笔者建议可立足现实,坚持问题导向,从两个方面对“巡视谁”进行完善,让巡视效果锦上添花。

  一方面,可突出对“一把手”的巡视。巡视条例在巡视对象中没有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但从已曝光的腐败案例来看,“一把手”是名副其实的腐败重灾区。之前多轮巡视的反馈也佐证了这一点,比如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文化部进行反馈时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

  巡视是“异体监督”,巡视组是“钦差大臣”,在解决“同级监督难”、“监督一把手难”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十八大后巡视内容即“巡视什么”更加聚焦,成效明显。要在此基础上,对巡视对象即“巡视谁”也进行聚焦,突出“一把手”,防止“一把手”异化为“一霸手”,促进“一把手”带头廉洁自律,更好地履行正风反腐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另一方面,可突出对“下级纪委”的巡视。中央纪委多次强调,根据党章,纪委与党委都由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不能把纪委矮化为党委的一个工作部门。巡视条例第二条规定对“下级党组织”进行巡视,第十条与第十一条例举了对党委以及政府、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党组进行巡视,没有点出纪委,这值得反思与改进。

  为什么巡视发现了这么多问题?被巡视地区与单位的纪委平时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吗?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吗?为什么非要等到巡视组来大扫除呢?这其中不能排除被巡视地区与单位的纪委失职渎职。比如,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神华集团进行反馈时就指出,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

  因此,要根据反腐败体制改革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部署,既坚持对党委(党组)进行巡视,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又明确将纪委(纪检组)纳入巡视对象,促进监督责任落实,让监督日常化,防止问题积重难返。▲(作者是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课题组组长、教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巡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都是啥?
  • 中青报:刘汉真的是死于“野心太大”吗
  • 京华时报:谁该为“奢侈品酒会”定性
  • 新京报:正龙再拍虎,别拿刑诉程序置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