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盼陆港两地交流少些戾气多些和气

2015年03月01日13: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两地交流近日又生波澜。先是据称是一名香港导演对内地的“谩骂”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而后是一些内地网友上传“剪掉港澳通行证”的图片以泄愤。这种在两地交流中“拉仇恨”甚至“火上浇油”的行为,实不可取。

  近几年来,香港与内地民众交流中的小摩擦时有发生,“奶粉事件”、“孕妇事件”、“吃面事件”、“小便事件”、“水货客事件”……本是两地交流日益深入热络后的正常现象,但在某些别有用心者的炒作、煽动下,却被不正常地激化、放大,不断挑动着两地民众的神经,也让两地交流不时笼罩在令人压抑的“雾霾”中。

  正是在这种不正常的氛围中,某些人根本不辨所谓导演的言论以及剪掉港澳通行证的行为是否真实可信,便一哄而上掀起“骂战”。

  其实,纠缠于上述言论和行为的真实性也并无太大意义,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两地民众间的感情会变得如此“脆弱”,一有风吹草动便上纲上线、“火花四溅”。

  有舆论认为,在这几年的两地“交流”中,潜伏着一股强烈的戾气和怨气。受此影响,某些人在看待和处理两地问题时,少了同胞间本该有的包容、宽厚,多了些挑剔、苛责和隔膜;少了些理性沟通和交流,多了些无端谩骂和攻击。

  比如,近来有些人在网上争论所谓香港与内地“谁靠谁”的问题,其实这就是一个情绪化的伪命题。中国是个大家庭,两地同胞是骨肉兄弟,两地之间也是取长补短、相互帮扶、互利双赢,不必也不应斤斤计较于一时或一域。

  “一国两制”的健康发展,中国梦的共同追求,离不开两地民众的并肩携手、相濡以沫。愿两地交流的大潮中,少一些戾气,多一些和气,充实更多的正能量,让那些以讹传讹的谣言、撕裂感情的对抗,止于智者、化于无形。(作者 张勇)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香港内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海外巨资开分舵建酒店 少林寺的钱哪来的?
  • 新京报:“撕港澳通行证”的部分内地人只是极少数
  • 新京报:每个人都须直面“穹顶之下”的雾霾
  • 钱江晚报:嘲笑消费者,就有消费信心了吗
  • 京华时报:患病女孩被囚五年照出谁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