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一平:要做实干家 不做清谈客

2015年02月25日11:10  综合 收藏本文

  今年的春天来得比往年早些。春节刚过,许多地方的农民朋友已经开始了辛勤劳作,为新一茬的庄稼播下希望。许多回乡过年的人们也已经踏上了返程的列车,准备迎接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正笃定坚实地行走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奔波着,忙碌着。

  春播一粒黍,秋收万担粮。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世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唐朝的姚崇,历任三朝宰相,为大唐盛世作出了贡献,临死前有人问他有什么为政之道,他只讲了“崇实充实”四个字,意思是要崇尚实干、充实国库。中国历史上也有那么一些人,“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甚至有东汉魏晋、南宋晚明时期,社稷风雨飘摇,国家软弱可欺,正是由于当时世风浮夸,士大夫阶层崇尚清玄、虚谈废务、浮文妨要、颓废丧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特别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回首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薪火传承是这样,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也是这样,社会主义中国60多年的建设发展更是这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容不得作壁上观、空想清谈,必须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

  实干家所以谓之“家”,正是因为实干者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成自家的事来干;清谈客所以谓之“客”,正是因为清谈者自诩超脱、一副置身事外的看客心态。实干是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勇气,一种担当。做新时期的实干家,就是要以敬事为民的崇高追求、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任人评说的胆识勇气、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中。现在一些清谈客,往往热衷于不切实际、不着边际、不负责任的空谈,这种“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不但无助于成事,还可能误事甚至坏事。特别是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做清谈客、当太平官的风气也在潜滋暗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改革发展中的硬骨头,有的心存畏难情绪,怕担责任,不敢干;有的沉醉于已有成绩,习惯悠哉乐哉的生活,奋斗精神衰减,不想干;有的抱怨规矩多了、要求严了,把不出事当成唯一追求,为官不为,不愿干;有的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手足无措,不会干。甚至还有的人,以评判者自居,不知天下大势何往,不知中华历史文脉,不知国力资源几何,不知国家根基所在,不知百姓疾苦冷暖,指指点点、品头论足、说三道四、肆意妄论,扰乱民众思想,挫伤社会预期。如此清谈之风当休矣!只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拒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做开拓创新的行动者、拒当明哲保身的老好人,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13亿中国人民。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总书记改编的这首诗,深情表达了他对上山下乡的体会,也一语道出了做实干家的真谛。实干就是要深扎群众中,与群众一块苦干、一块奋斗;就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心无旁骛地干,锲而不舍地干,用勤劳的双手托起美丽的中国梦。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灿烂温暖的春光下,在吹面不寒的春风里,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新的征程已经启航。春天用汗水播下点点希望,秋天必将收获累累硕果。(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实干家 中国梦 新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书记员打医生怎么成了“冲突”
  • 新京报:消除高校腐败要打破“权力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