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定淮:涉港极端帖有毒,别跟风起哄

2015年03月09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张定淮

  香港和内地具有共生性,而这种共生关系决定了两者须臾不可分离。然而,近段时间,内地与香港社会中的极少数人借香港“自由行”问题上出现的龃龉,在网络上发布一些不负责任的帖子,其言论之极端,对两地人民情感融合具有现实和潜在的毒害作用。这在现今网络如此发达的情况下是绝对不容小觑的。如不加以制止,小则不利于香港与内地未来的交流合作,大则不利于“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

  在处理内地与香港关系的问题上,我们必须弄清楚最基本的一点是,中央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是什么?当然是国家统一问题,而基于国家统一为前提的“两制”治理方式当然要体现

  “包容”。为了说明这种包容的限度,中央的表述是“求大同,存大异”。

  那么,为实现国家统一而在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方针是应该阻隔内地与香港两地社会民众之间的交往,还是应当增进民众之间的交往?当然是应当采取后一种政策取向。尽管“两制”体现了各种各样的差异,但香港已经是国家的一部分,香港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密不可分,高度一致。正因此,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目标是“要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当年“香港自由行”政策的推出正是基于这一大的政策目标的考量。

  两地民众交往多了,必然会产生各种矛盾。这本是两地民众正常交往中的正常现象,只需通过政策上的技术性调整即可解决。但这些问题却被网络上出现的极端帖子无限放大。“取消自由行论”“不要去香港购物论”“取代香港论”“断水断电,断供应论”“谁依靠谁论”等帖子使一个原本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并有蔓延的趋势。

  有人可能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这种极端帖子在网络世界有一定“市场”?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定十分复杂,但仅就所谓“市场”而言,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则是无政治意识的凑热闹者居多。这些“凑热闹者”实际上是不太明白这些极端帖子内容所具有的潜在危害性的,只是无心地跟着起起哄而已;二则是极端帖子内容的真心认同者。这部分人的数量其实并不大,其中真正同时了解内地及香港实际情况者少之更少。当然,也不能排除有意离间两地关系者的存在。对于这些人的动机,应当保持高度警惕!

  “一国两制”是一项基本国策,而这项基本国策是不可轻易改变的。在这样一种框架下,可以预料到的是,香港和内地居民之间的交流只会增多而不会减少。其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对于这些问题,只要我们本着“惟愿国家好”“惟愿香港好”的态度,是完全可以通过理性方式加以解决的。

  香港“自由行”不是是否需要“取消”的问题,而是一个如何变得“有序”的问题。对于目前“自由行”中出现的问题,中央出台相关的技术性政策调整,是可以预期的。▲(作者是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香港 一国两制 自由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提高个税起征点与改革税制不矛盾
  • 钱江晚报:“雷声”滚滚,只因角色错乱
  • 趣读两会:冯小刚与“憂鬱的臺灣烏龜”
  • 中青报:娱乐化追星化常成降低两会新闻品质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