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轩:赵黎平杀人案,权威声音要及时

2015年03月24日07:5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差不多整整48个小时里,当地没有更新任何信息 差不多整整48个小时里,当地没有更新任何信息

  ■ 观察家

  赵黎平公然开枪杀人,将很多疑问和震惊留给了公众。所以,当地信息披露更及时,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竟然当街开枪追杀“关系亲密女子”,之后又焚尸灭迹,这让公众震惊不已。

  首先,鉴于本案情节过于离奇,社会影响恶劣,权威信息发布应该及时、到位,希望在不影响案件侦办的情况下,内蒙古方面能及时披露案情,不要让传言发酵。

  就本案来说,最早的信息披露还是及时的:20日晚赵黎平杀人,次日凌晨被抓捕;21日下午5点左右,被害人遗体被警方发现。到了22日凌晨0点多,新华社就发布了简短的信息:赵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被羁押。

  但之后,差不多整整48个小时里,当地没有更新任何信息,只有新京报等几家媒体通过对目击证人的采访,逐渐还原本案两次开枪的经过。如此大案,内蒙古方面作为“暴风眼”,不能没有权威的声音,特别是之前有人称“如果那个女的第一次就被赵杀掉,估计这件事情就没有然后了。可是那个女的逃跑了,而且还报了警”。这引发了舆论的误解,所以,权威的信息发布就显得尤为重要。

  相对于2005年河南省原副省长吕德彬雇凶杀人案,相对于2007年山东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和当街炸死情妇案,本案的信息披露有长足进步。但随着传播手段的发达,公众也对权威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部门要顺势而为。

  其次,赵黎平从自治区曾经的副省级高官、曾经的“公安一号”,到疯狂开枪杀人,AB面的切换过于激烈。本案也有助于大家打破对所谓“能吏”的迷思,谁都要接受法律的监督,没有可靠的制度监督,“好人”“能吏”一样可能变坏。

  之前在舆论空间里,赵一直以果断的光鲜形象出现。比如,2009年“呼和浩特市第二监狱越狱脱逃案”中警方在案发之后67个小时内抓获逃犯,赵黎平踌躇满志地接受了媒体采访;2012年,赵黎平要求自治区公安接警后,城区必须5分钟到现场,也赢得掌声一片。

  但这次枪案爆发之后,大家却发现了赵黎平龌龊的B面:60多岁的他却有一位年仅28岁的“关系亲密女子”;作为退休警官,他的佩枪理应上缴,他却不知如何私藏了枪支,并当街行凶……为什么赵的这些问题,在案发之前没有受到充分监督,没被放在舆论的聚光灯下呢?

  赵黎平作为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这次公然开枪杀人,将很多疑问和震惊留给了公众。所以,当地信息披露更及时,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将此案的消息影响降到最低。

  □徐明轩(法律工作者)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赵黎平 杀人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赵黎平为何从“好人”变杀人嫌犯
  • 新京报:市委书记8年拿不到房本,怎么办
  • 晶报:你喜欢不守法的“能吏”么
  • 北京晨报:市场不是精神产品的唯一考量
  • 北京晨报:“睡觉困难户”背后有四个病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