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昔龙:女官贪腐与缺少爱何关

2015年03月19日07:48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那些尚在岗位,没有被查处的女性官员,难道她们的家庭都温暖吗? 那些尚在岗位,没有被查处的女性官员,难道她们的家庭都温暖吗?

  据近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近三年来女性职务犯罪基本情况,显示近三年来女性职务犯罪人数上升态势明显,且多集中在受贿、贪污或挪用公款罪,并认为女性职务犯罪反映出的诸多问题让人深思,建议应多关心她们的内心世界,特别是家庭的温暖,非常有助于她们内心对于廉洁的坚守。

  上面官方话语可以作另一种解读,给予女性官员足够的关怀与爱,让其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对提高女性官员的廉洁度、减少贪腐极为有利。问题是,这样的一种结论到底有多少科学成分呢?总体看,近三年来被查处并被公开报道的贪腐犯罪案件,比以前明显增加,这与国家加大反腐力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与性别无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男性官员还是女性官员,职务犯罪人数均呈高发态势。有什么证据表明女性官员三年前比三年后更拥有爱、家庭更温暖呢?那些尚在岗位,没有被查处的女性官员,难道她们的家庭都温暖吗?另外,认为女性职务犯罪的岗位多是直接与钱打交道,从而得出她们更容易触犯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的结论,似乎还有性别歧视之嫌。

  我们都知道,人民检察院是查处贪腐案件,及对已经侦查完毕的贪腐案件提起公诉的司法机关,要坚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刑事司法原则,对相关定案的证据要做到“确实、充分”,排除一切合理怀疑。也就是说,人民检察院应该是最懂得讲证据的,他们的工作也应该是最严谨的,稍有不慎,就可能制造冤案,使人失去自由甚至生命,但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的近三年来女性职务犯罪基本情况来看,结论过于武断,经不起推敲。

  贪腐问题,更多的是与制度设计缺乏科学性,权力监督缺失相关,人民检察院却舍本求末,只拿女性官员缺少爱说事,一种噱头罢了。

  许昔龙(律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女性 职务犯罪 贪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足球操”还是让拉拉队去玩吧
  • 风暴眼:卷宗四大疑点能否还聂树斌清白?
  • 扬子晚报:媚权恶俗不治 就不怕教坏孩子?
  • 京华时报:律师完整阅卷不该是“超出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