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相信香港社会的自净能力

2015年03月31日07:3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何亮亮

  一度喧闹、夹杂暴力违法行为的“反水货客”行动,即使没有完全偃旗息鼓,但也大势已去。近年由于“水货客”增多,对香港一些热闹的商业区和地铁、港铁等公交系统造成影响。本来这个问题,特区政府可以和中央政府协商,对内地来港游客的人数实现优化管理,事实上内地也确实在研究这个问题。

  但是,一部分激进的青少年,不甘于去年的“占中”运动失败,将怨气发泄在内地游客与香港商家身上,制造了几起恶劣的暴力事件。

  事件的转折点,是3月8日在屯门的“反水货客”骚乱中,一对母女受到示威者的搜查、欺凌,女童吓得大哭,在场一名青年示威者也无法容忍这种触碰良知底线的行为,毅然将拍摄的视频上传至网络,虽然他受到其他“反水货客”参与者的围攻,但视频引发大量转发,激起香港社会的强烈谴责与反思:香港社会不能容忍这种违法行为,必须纠正。

  网络舆论和传统媒体这次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社会素以法治著称,如今少数青少年作出如此违法行为,受到全社会谴责,即使是鼓动和利用“反水货客”的反对派政客,也噤若寒蝉,或急忙与这些违法青少年划清界限。特区政府和警方谴责违法行为的同时,警方也依法逮捕了涉案的青少年。

  物极必反。香港是一个自由港,“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自由贸易本来就是香港的生命线。与内地的经贸联系,包括来自内地的游客,是香港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外在因素。以“反水货客”为名驱赶内地游客、滋扰香港商家,是违法行为,更是经济上的自杀行为。“港独”的喧嚣,也暂时销声匿迹。

  有感于香港出现的敌视内地游客气氛,近期内地来港游客急剧减少,对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的冲击立竿见影,立即引起业界和民众的忧虑。去年的“占领”运动到最近的“反水货客”运动先后走向反面,说明香港社会的法治精神和良知底线都在,香港有自我净化的能力。任何事只要走向暴力,就等于走向老百姓的反面,不会存在太久。▲(作者是凤凰卫视评论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香港 社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监督者“嫖娼”,莫以私德否定公义
  • 环球时报:谁嫖娼被抓都得认栽,这里没有区分
  • 扬子晚报:入口安全光靠厨师的良心,够吗?
  • 新京报:一个正常社会需要街拍的“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