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两面官员的“表演”该收场了

2015年04月01日02: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王敏“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 王敏“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

  ■ 社论

  官员“两面”云云,其实仍是“一面”,那就是权力幻象之下的无法无天。精于计算的王敏之所以落马,归根结底,他是倒在法治意识缺失上。

  昨日,中纪委网站刊文,详细披露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案情。文章提及,王敏“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守纪律讲规矩”常挂嘴上,私底下却疯狂敛财,骄纵亲属子女;看红色影片每每泪流满面,但“第二天想做啥还做啥”,具有典型的“两面人”特质。

  细察王敏的行止,痛恨之余,也不免感叹其隐藏之深、伪装之严。一者,他不收受下属的钱物“卖官”,不“特殊照顾”自己的秘书,却跑到别处大搞利益输送;再者,他也不漫天撒网,来者不拒,而只是与个别商人紧密绑在一起,仅仅从一个赵姓商人身上,就敛财1800万。这样幽深的心机、贪婪的手段,堪称贪官中的极品。

  而在公开场合,王敏更是张口“廉洁”、闭口“清正”,既要“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又要“对腐败分子,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坚决惩处”。这种言与行、此言与彼言、此行与彼行之间的极度乖离割裂,一方面固然为其博得了民众的好感,甚至被视为廉吏;而另一方面,不可测的危机环伺之下,也使得这种割裂与伪饰愈来愈严重。

  其实,王敏并非不知何事可为、何事不可为。只不过,经过长期的官场历练,他已经成为一个“高明”的精算师,不仅善于适时制造民意,精准利用舆论,塑造“廉”、“严”、“能”的形象,更会在不为人知的隐秘角落大搞权钱交易,满足自己的贪欲。而无论是人前的一面,还是人后的一面,“两面人格”转圜之关键仍在于个人的私利。

  精于计算的王敏之所以落马,并非算计不周,更不是出于某种偶然的因素,归根结底,他是倒在法治意识缺失上。从外部环境讲,随着反腐行动的渐次深入,对于官员的约束也越来越严,不仅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不仅观其本人,更要广开言路,察纳雅言,相应的,“伪装”也就越来越难。从“两面”官员自身讲,“两面”若要持续下去,也会面临着难以逾越的人性沟壑。

  “两面”云云,其实仍是“一面”,那就是权力幻象之下的无法无天。具有类似“两面”人格的官员并不鲜见,而舆论也每每在官员落马后,发现他们在任时的诸多反腐倡廉“名言”。

  这样的“两面人”显然具有极大的迷惑性和危害性。不仅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败坏了官场生态,也会动摇了社会正常的价值观。而与那些千夫所指的贪官不同的是,面对这样的“两面人”,善良的民众每一声“原来如此”的惊叹背后,其实都会带有某种深深的挫败感。

  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听任“两面人”呼风唤雨。除了通过继续强力反腐,摘掉更多“两面人”的伪善面具之外,还必须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比如,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推进官员财产公开,防范官员亲属子女以权谋利等。此外,既然内部监管容易出现信息屏障,不妨畅通民众监督的渠道,合理划定民主推荐、民意测评的范围,“官声在民间”,也可防范“两面人”现象的泛滥。

(原标题:两面官员的“表演”该收场了)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官员 两面 王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南都:倡导海葬,你想用一毛钱一条的短信打动市民?
  • 中青报:做官其实越来越容易了
  • 广州日报:让市场来检验“铁路卖包厢”成败
  • 新京报:不正常干预舆论监督,必然养虎遗患
  • 媒体对比中印从也门撤侨 称差距不是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