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庆安“链式举报”是因旧债未还

2015年05月14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这些针对当地官员的举报,是这时候才涌现出来的,还是以前就已存在? 这些针对当地官员的举报,是这时候才涌现出来的,还是以前就已存在?

  ■ 观察家

  徐纯合事件将公众注意力引到了庆安这个县城,被舆论聚光灯照射之下,当地官场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

  黑龙江省庆安县的一声枪响,“浓烟”尚未散去,当地官场却遭遇“举报潮”,继副县长被停职、检察长遭实名举报后,如今又有人在网上发帖举报,原庆安县委书记、县长、教育局长、人事局长等人从2000年至2004年合谋把300个民转公指标公开拍卖,对此当地教育局称正清理审核教师档案。

  有网友调侃,对庆安官员的举报接踵而至,是一场次生灾害。言下之意,若非民众以“曲线救国”方式拷问真相,当地官员也就不会被曝光。这么说并不完全准确。“枪响事件”和当地官场积压的问题,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庆安县警察开枪打死徐纯合一事,确实是引发举报潮的导火索。然而,早在“枪响”前,当地官场其实已坐在了火山口上。

  譬如,庆安县副县长董国生被停职,原因并非他第一时间去慰问开枪警察,而是他年龄、学历造假和妻子吃空饷的违法行为东窗事发。至于有人举报当地大批官员涉嫌买卖教师编制,涉及的是发生于2000年至2004年间的陈年往事。换言之,庆安“链式举报”只是在敦促还旧债,只要当地官员干出违法违纪的行为,就已种下今天被调查处理的“因”了。

  当然不能否认,徐纯合事件客观上推动了对当地官员的反腐调查进程。它将公众注意力引到了庆安这个县城,被舆论聚光灯照射之下,当地官场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而也正是这一事件,引发了最高检、公安部等部门介入调查,为相关举报得到及时处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围绕当地官员的一桩桩举报,实际上就是一种搭眼球效应便车的行为。

  这一现象耐人寻味,也让人不得不问:这些针对当地官员的举报,是这时候才涌现出来的,还是以前就已存在?倘若不是借这次机会,人们是否仍然不敢站出来检举那些违法违纪行为?目前,一些举报都得到了及时介入调查和处理,这自然鼓舞人心,但针对庆安官员的举报一起接一起,却也表明当地长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之多。如果被查证,存在民众举报无果的情况,那也说明当地对群众举报、信访的处理方式和落实效率,仍存在弊端,对信访限期反馈机制的监督也不健全。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于昨日表示,不能把上访人员当作“维稳对象”,这是与法规规定相悖的。可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正是抱着这种维稳思维对待信访工作和上访人员,导致问题越积越多,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张。就此而言,针对庆安官场的举报“爆棚”,未尝不是一桩好事。趁此机会,正可整顿官场吏治,清理多年积案,树立官场正气。

  例如尚在发酵的买卖教师编制风波,根据相关举报,当地原主政官员和多个部门一把手都涉案,若这属实那无疑是个涉及面广、涉水很深的窝案。当地理应尽快成立调查组,查出真相,给公众一个说法。至于相关举报是否属于“报复式举报”或“搭车举报”,并不重要。对于网络举报,重要的是事实,而不是其动因或背景。

  □魏英杰(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6版

(原标题:庆安“链式举报”是因旧债未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庆安 官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王学进:为什么见义勇为的总是老外
  • 钱江晚报:爱不爱狗都需理性,请彼此尊重
  • 中青报:抹黑英雄就是遗忘历史
  • 新京报:广州交委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 环球时报:王健林的市场宣示但愿西媒听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