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经济下行似在围绕7%筑底

2015年07月16日07:3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国家统计局昨天上午公布最新经济数据,二季度GDP增长7.0%,上半年增长7.0%,这一数据高于相关国际著名机构预测的二季度6.8%或6.9%的增幅预测,也高于国内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期。二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重要迹象,这是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背景下的一个积极信号。

  支撑二季度7.0%增长的内在结构比较扎实,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都有触底反弹的态势。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升到60%,比去年同期增长5个多百分点,尤其令人鼓舞。此外第三产业占比继续上升,私营经济增长活跃,“互联网+”的模式快速成长,小微企业创业踊跃,这一切都在说明调结构的效果正逐渐显现,稳增长的措施也已发挥作用。

  7%是否就是中国经济此轮调整的谷底呢?这样预言显然太早了。但这种猜测有了第一批经济面具体表现的支持。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好于上半年的概率更大,现在看来全年增速有望站到7.0%之上,那样的话,将大大高于国际机构年初对中国全年6.5%上下增速的预测。

  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谷底在哪里?从经济学上说,它的下限多低都有可能。如果政府、企业等经济主体任凭各种问题裹挟着中国经济随波逐流,那么情况很可能非常糟糕。但是,我们看到,中国举国上下都在努力,各类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或举措被不断释放。中国人民不希望停滞,社会保持着积极向上往前奔的那股劲头,政府的政策调整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引领克服困难。这一切应能保障中国经济有一个更加乐观的“谷底”。

  如果GDP增速在一定时间内实现企稳,7%左右的“底部”能够筑牢,那么就意味着中国经济“新常态”将大致成形。“中高速”的含义和调结构的方向都变得明确,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最重要的是,中国的人心围绕经济新常态安定了下来,中国人的生活在新常态下找到继续改善的空间。多数中国人的收入在原有水平上仍在增加,去年今年的就业形势都很不错,经济换挡基本上没有带来过高的社会代价,由于能耗下降,治理加码,雾霾等环保难题正在得以缓解,经济新常态在逐渐赢得社会的真实欢迎和支持。这是中国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可持续的根。

  多年来西方一些人交替炒作中国威胁论与中国崩溃论,近年来预言中国经济行将崩溃在西方盛行,其实并没有一个数字可以作为“经济崩溃”的标准临界点。西方有过零增长和负增长,但也不能说西方经济“崩溃了”。真正的崩溃是人心的崩溃,倘若能积极回应经济的波动,使社会信心始终处于高位,一个国家就将生生不息。

  中国经济有可能还会经历新的困难潮,但在此轮顶着下行压力坚持调整之后,经济结构的内在承受力明显加强,社会心理得到了历练。外界总说中国最怕经济下滑,似乎8%的增长就是中国社会的稳定线。我们现在相信了,为调整结构而放慢经济增长并不可怕,中国社会实事求是认识这个国家和世界的能力被大大低估了。

  7.0%是近年中国经济最低的季度增长数,但今天是中国社会对经济形势最乐观的时刻之一。这或许从侧面证明了,这个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打开了新局面,不知不觉中,我们向前跨了一大步。▲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栗施路:更衣室不雅视频是不是营销?
  • 环球时报:骂计生者比当年批马寅初还疯狂
  • 中青报:如果对“傻大妞”花木兰太认真你就输了
  • 傩送:“三盲人员”是怎么当上文联主席的
  • 南都:幸亏爱写诗的不是带枪的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