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当“恋爱”遭遇“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4:27 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士君

  人常说,热恋中的有情人往往“弱智”,因为双方都在争着表现以赢得对方好感,故而行为上情感的成分多于理智。可如今出现反常态者,一对热恋的男女异常冷静地签订了“恋爱合同”。

  为保障双方权利热恋男女签合同

  据《江南时报》9月11日报道,重庆市一对热恋男女,为保障双方在恋爱中的最大利益,聘请律师为其拟订了一份“恋爱合同”。从约会形式、约会内容、恋爱费用支出、保密到违约责任等项条款,“恋爱合同”中一应俱全。如此看上去不伦不类的“恋爱合同”,其实反映的是经济人与有情人的错位。

  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是人的一种本能,但在处理不同的社会关系时,这种利益的追求却往往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比如,在处理与自己热恋的情人这一人际关系时,假若哪怕是其中的一方,在经济利益上“锱铢必较”,甚至像谈生意一样谈恋爱,那他们则十有八九会不欢而散。因为在恋人间,调节彼此关系的杠杆首要的是志趣和情感,而不是利益和金钱。如果对此把握不好,很可能导致人际关系的错位和紊乱,最终形成恋人不像恋人、伙伴不是伙伴,不伦不类,尴尬收场。

  恋爱不成争利益取证可能是难题

  恋爱更多的是一种情感行为,而情感的东西是难以用合同规范的。当然,在恋爱的“清醒时段”签下这样一份“恋爱合同”,而且又都是双方真实意思的体现,合同中涉及的权利条款,想必也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但假若双方的恋爱一旦谈不拢,又反过头来根据当初的合同条款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执的事项很可能没有第三人在场见证,如何取证便成了一个大难题。故而所谓的“恋爱合同”,至少存在这样的操作瓶颈。因此,双方精心签下的“恋爱合同”很可能遭遇这样的结果:要么是双方关系发展得极为密切而使合同自动失效,要么是关系破裂却因许多问题无法取证而使合同的履行搁浅。

  恋爱双方涉及的事情并不是什么都能借助合同或金钱说得清的。当然,“恋爱合同”当事人把有情人错位为经济人,最严重的后果不过是使双方感情受些伤害,而若换了某些握有实权的官员,在处理与其情人关系时也来个经济人与有情人的错位,那么,这样的错位就很可能使国家或公众的利益受损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