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为救自杀者“劳民伤财”并非不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4:35 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魏文彪

  9月12日下午有人爬上广州环市东路广安大厦前的跨路铁架上自杀,结果造成环市东至
火车站大塞车近两个小时,最后主演者勇敢瞄准消防气垫跳下来。9月11日也有一男子跳上工地塔吊要自杀,3小时后终被警察劝回地面。针对连续两天有人爬上城市设施要自杀,李职贤在9月14日《南方都市报》撰文写道:营救人员分工行动,劝说的说得唇焦舌敝,铺气垫的忙得屁股朝天,救护车严阵以待。结局大多也一样,就是自杀者被劝服救回地面。如果真是这样,那该凭空增添多少人为的交通阻塞呀?再说警力本来就不够,现在还动不动就要去劝服自杀者,这样下去怎么了得?

  李文提出《不能用城市设施进行“自杀秀”》是担心造成城市公共资源的浪费。用心虽然良苦,但这种“劳民伤财”是否不值却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要澄清的一点是,不管这种爬上工地塔吊行为是否是场“自杀秀”,都不能表明这种大营救是没有必要的。大家所以会自发行动起来进行营救,肯定是因为当事人当时确处于相当危险,随时会被失去生命的境地当中。能说此时进行营救是没有必要的吗?退一步讲,即便当事人并非是真的想弃命而去,但站在那个位置,能完全排除一失足就掉了下去的可能吗?仅从这点考虑就并非没有必须予以营救的理由。更何况彼时彼地又何从去判别是否是一场“秀”?面对一个生命在飘摇之中摇摇欲坠,来得及或说应当不紧不慢地去对此进行甄别吗?万一判别错误,造成生命的消逝怎么办?所以说不管是否是场“自杀秀”,在第一时间尽可能地调动各种必要资源进行营救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为防止最坏情况发生,这种“劳民伤财”并非不值得。

  调动警力去劝服自杀者又有何不可?警察的职责不就是防止人民生命健康免受不必要损失吗?政府部门本就是为社会服务而设,营救处于危险当中的生命本就是在履行职责。“虽然”欲自杀者最后走下了危险平台,但这绝得不出公共资源因此而浪费的结论,相反这是公共资源发挥了作用。即便本意是想“作秀”,因此走下来而脱离了“无意的危险”,这种“劳民伤财”也并不能说就是不值得的。相反如果为节约公共资源而“惜救”以至造成生命与健康的损失,那其实反倒是公共资源的真正浪费。公共资源并不就只能是为群体性事件而用,因为公共正是由每一个个体所构成。

  尽管成功脱险耗费了不少公共资源,但更重要的是在这营救事件中出现了政府的身影,突显了政府的作用,作为为纳税人服务的公务人员作为了,履行了自身职责。相反不予以积极营救以至造成生命损失,即便是出于节约公共资源的初衷,那也会是一种渎职行为,公众更不会答应。

  这种“全民动员”式的营救尽管导致交通一度堵塞,部分市民经济上也可能遭受到一定损失,但却也进一步弘扬了无私救助他人的良好风尚,等于是在民众当中进行了一场敬重他人生命的教育,对于清除那种自私自利冷漠心态的蔓延不无益处。这样一场“全民动员”式的营救也等于是在告诫每一个人:生命是最可宝贵的,每一个人为了自己与他人都应珍惜自己的生命,轻易放弃生命亦会给亲人、他人与社会带来悲伤,是所有人所怒愿意看到的。

  李文最后“希望立法机关能够制订出一部关于‘自杀秀’的法律,那就是自杀者无论以什么借口要自杀,都不能利用我们的城市设施进行‘自杀秀’,违者如造成交通阻塞、浪费警力和物力等的,要追究其或其家属相关责任。”这是否是说“如要自杀就该找个小地方自己了断”了呢?一些人选定公共场所进行自杀,就表明其在内心对是否真去还是有所矛盾,对生命依然是有所留恋的,而这正让我们更看出了积极营救的必要。这样一部惩治法律也无有可行性,因为内心是否是真的想自杀是不可能存在扎实的法律意义上的“证据”的。我们更要防止那种“法律万能主义”思维,那种试图将社会生活中的一切都纳入法律管理当中去的努力。不要让本已悲苦的人再雪上加霜,同时请给关爱与道德留下一点空间!

  这样一种“全民动员”式大营救凸显了政府作用,弘扬了社会正气,强化了无私助人的社会风尚,所以即便是造成一些时间与经济上的损失也并不就仅仅意味着是种“失去”,相反一个政府与社会在人的生命面前“惜救”,那是不管出于多好的初衷都会让人觉着悲哀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