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亚洲首个专业剧团排演《阴道独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8:44 外滩画报

  “V”的呐喊

  外滩记者刘莉芳/报道

  "这个戏做好的话,将会在社会上引起方方面面的反响,将标志着中国戏剧文化的开放力度,也标志着中国拉近了和国际女性主义话语的距离。"

  在反性暴力、性政治、女性性意识觉醒等妇女问题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的美国当代经典名剧《阴道独白(The Vagina Monologues)》,近日已在上海话剧中心开排,这是亚洲首次由专业剧团公演该剧。

  导演雷国华对记者说:“人们认为阴道是一个隐晦的词语,难道诞生生命的地方是丑恶的吗?这只不过是一个医学术语,是科学的。《阴道独白》事实上仅是一个戏剧作品,这个剧本仔细读充满了欢乐与悲哀,充满了张力和撕裂。很多观念都是很严肃的表达,剧作者在颠覆自己的情感,有先锋意识,对社会有强大的抨击,反对妇女暴力,保护妇女利益,整个涉及的主题非常广泛,主题是开放的、人生的、多视角的。这个名字不是一个简单的表述。”

  剧组人员全部为女性,以女性经验发出呐喊

  《阴道独白》剧组于12月22日组建,演员阵容有三位:宋茹惠、朱芳、孙宁芳,舞美设计陈益娜,灯光设计丁斐,服装/化装设计张天一等全是女性。

  演员中,每人两段独白,除了宋茹惠是国家一级演员外,朱芳和孙宁芳都是新人。孙宁芳刚从上戏毕业,她向记者坦言,排练的第一天还有些不自在,但两三天后就完全没有了窃窃私语。

  记者见到朱芳的时候,她正在排练《我的愤怒的阴道》章节,雷导时不时地在旁说戏。朱芳告诉记者,“在我们这个年龄,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我觉得把剧本演出来,让大家知道,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她接到剧本时,第一反应就是“好难”,“排演不管在体力上还是心理上都很苦,我一直进不去,感受不到戏里的感觉。”

  宋茹惠是演员中接戏接得最坦然的一个,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怎么演”,“说实话,这不叫戏。这部戏不像以往的剧本那样,没有戏剧冲突,甚至没有人物关系和场景设置,特别难演。我觉得现在最需要做的是让这部严肃的剧好看。”

  宋茹惠扮演一位在战争中被强奸的女性,她将会从观众过道处上场,全场的灯光打在她身上,她一路向观众控诉,舞台上白色的花瓣孤独地绽放着,全场肃穆。

  制片方拒绝赞助商,尊重原著不作大幅度改编

  该剧的出品人李胜英向记者介绍,2001年他在上海的美国俱乐部看过该剧的原版演出,当时仅演了一场,“剧场反应非常强烈,我感受到一种极大的震撼,后来看到喻荣军的翻译本,觉得语言也非常美,就想做这个戏。”

  事实上,从有了想法到把剧目搬上舞台,经历了两年多的投石问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说:这个戏之所以敏感是因为触及了一些话题,但是不打破常规的话,有些东西永远都得不到,就像裸体雕塑,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做一些这方面的探索,会对现代文明注入一些积极的因素。

  李胜英说,为了保持这出剧的纯净,制片方拒绝了所有的赞助商,他不希望商业气息影响了原本严肃的剧本,“这个戏做好的话,将会在社会上引起方方面面的反响,将标志着中国戏剧文化的开放力度,也标志着中国拉近了和国际女性主义话语的距离。”

  翻译喻荣军说:“中文本在2001年底就翻译好了。到现在正式排练也经过了几番讨论,大家都非常慎重,这个过程就非常有意义,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这次翻译对我来说更像是又一次创作,很多地方都采用了诗化的语言来进行处理,单纯、严肃,却更具冲击。同时,排演这个戏,对于传统的戏剧舞台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据了解,上海演出的该剧将尊重原著,不作大幅度的改编,同时,应原剧作者恩斯勒的要求,剧目也不会改动。

  《阴道独白》是一部当代经典名剧,由美国女作家伊芙·恩斯勒自编自演。1997年获得美国奥比奖。如今,从百老汇到伦敦西区,从戏剧节到大学礼堂,该剧在全世界上百个国家的剧院、学校甚至社区里进行演出。

  剧本推出之后,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巨大反响。该剧作者伊娃希望以此“反抗针对妇女的一切暴力”,她以挑战般的姿态描述了女性的各个层面,例如阴道观察、战争中的女性和社会中的女性等等,鼓励人们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经历,表达出口。

  该剧采访了不同群体的200多位妇女,全剧以独白为主,演员从一个到几百个不等,表演者既可以是耄耋老人,也可以是稚子顽童。

  《阴道独白》自1997年以来,以其独特的形式与深刻内涵不断在全球上演。最大一次规模演出是2001年2月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包括名嘴奥普拉、简·芳达、格伦·克罗斯等在内,许多名人参加,1800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自1999年以来,《阴道独白》给西方传统的情人节赋予新的意义,在情人节期间上演此剧已经发展成国际性的“妇女战胜暴力”(Victory over Violence)运动。许多著名艺人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胡比·戈德堡(Whoopi Goldberg)、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梅拉尼·格里菲思(Melanie Griffith,美国影星,1996年嫁给西班牙明星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不久生下一女。1997年主演有爱情文艺片《洛丽塔》)、杰瑞·夏尔(Jerry Hall,英国著名模特,1999年是收入最高的模特)、索菲·达尔(Sophie Dahl,英国模特儿,OPIUM鸦片香水代言人)等都出演过该剧。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