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欲望不是巴厘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06 青年参考

  尽管有族裔之间的差异,但巴厘岛的民风是淳朴的,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来形容并不算过分。你可以一整天一整天地在街上闲逛,你看云,看海,看满目青翠的热带,晚上看灿烂的南天群星,你觉得心里满是诗情画意,但是,惟独没有欲望。

  李方地理之二十六

  李方

  那年我游历巴厘岛,有天晌午车子被死死堵在路上,半个小时没动一步。印尼除了雅加达似乎不应该这样堵车,问地陪,他说前边一定是在拜拜。

  拜拜就是出殡,当地人叫拜拜倒很形象。拜拜一般是几百人的大场面,往马路中间一横,任你天王老子路过,也要先让我一丝不苟地把过场走完。拜拜当然大家都心情不佳,情绪容易激动,因此被堵的司机们哪怕家里着火,也必须把车子熄火,踏踏实实等他们拜拜完。当地人已经很习惯这样等待,大家没有任何抱怨,下车闲聊天呗。谁家都有拜拜的一天,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古希腊哲人品达说过,习俗乃万物之王。此言不虚。

  印尼人口主要集中在爪哇岛上,从爪哇岛向东飞半个小时就可以降落在巴厘省的首府蒙巴萨。巴厘省也就是巴厘岛,热带的度假天堂,遍地除了宾馆还是宾馆。宾馆一般临海而建,不用出门就可以下海,从海里上来然后泡茶座。当地人不喜欢西方旅游者特别是澳大利亚人,因为他们太能泡,按单位时间的消费额计算是非常低的。西方人前往热带旅游也有贫富差异,富人一般去夏威夷,而巴厘岛则是穷人的天堂。当地做旅游生意的尤其看不起有些澳大利亚人,这些人往往在国内打半年工,然后就跑到巴厘岛住半年。你想啊,半年挣钱半年花,手脚大方不了。小贩也看人下菜碟,见到我们这些东方面孔,一溜烟跑过来,嘴里嚷嚷着韩国韩国。我们摇头,他们又台湾台湾。我们还摇头,那边改成日本日本。我们说是大陆大陆,他们热情不减。从小贩们猜我们身份,可以看出当地人最欢迎哪些游客。韩国、台湾贫寒乍富,出手最是阔绰。日本人富得早,小气些。西方游客最小气。大陆这边还谈不上富,但出去玩已经有点那个意思,也很受欢迎。

  虽然要赚钱,但当地人还不怎么势利。巴厘省的省长对我们讲,晚上你们完全可以不关门出去。岛上很少发生什么案件,也就是说巴厘岛非常安全。然而不幸这个说法很快就被打破了,前两年巴厘岛上发生了举世震惊的爆炸案,系极端伊斯兰教徒所为,日后的审判也引起全世界关注。我的一位朋友在巴厘岛拥有若干酒店,当时生意淡得不行,跟我讲如果我去免费吃住。我说我去过了。

  其实即便在没爆炸之前,省长这话也不无吹牛的成分。我在街上走,看见路边有一大片废墟搁在那儿,残垣断壁烟熏火燎之色。我问这里发生了什么事,他们说这是个超市,老板是华人,一年前骚乱中烧了。

  华人在印尼很敏感。平常过日子,哪个印尼人若娶到华人女子做老婆,不论长相出身,都跟娶到仙女一样骄傲;可一到什么时候,又给你烧杀抢掠一出。据当地华人讲,印尼土著对华人心态很复杂,既自卑又傲慢,不过总的来说他们承认华人比他们聪明能干。这些年随着两国关系好转,印尼华人已经开始恢复子女的华文教育(排华时期华文学校一律关闭),并创办华文报纸。华人们活得异常小心,办企业的,除了每间房子里例行悬挂印尼总统、副总统的大幅肖像,每天开工前还要集合员工唱印尼国歌升印尼国旗,搞得比土著还爱国。但是这些东西都无法根本改变现实处境,因为财富在那里摆着呢,你藏不住的。而且,华人自身的傲慢情绪也随时可能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有一次某位喝醉了酒拉着我大谈三个代表,他说他才是真正三个代表。环顾座上还有印尼本地人,吓得我隔着桌子直在下边踹他。可等他酒醒,又是一副好好先生的样子。

  不过,尽管有族裔之间的差异,应该说巴厘岛民风的确淳朴,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来形容并不算过分。真正的原因,在于岛上信仰印度教,而印度教是一个和平的宗教。这在印尼这个穆斯林国家属于异类。我在岛上看印度教寺庙,庙里多有描绘历史掌故的作品。大意讲整个印尼原本都信印度教的,但强势的伊斯兰教终于渡海而来,对于印度教可谓一路赶杀。印度教节节败退,退出棉兰,退出爪哇,一直退到小小的巴厘岛上。奇怪的是,伊斯兰教停步了,任由巴厘岛居民继续崇拜他们的印度教偶像……呵呵,继续做他们的拜拜。

  印度教是一种崇尚洁净的宗教,因此造成了巴厘岛清静质朴的民风。相比于东南亚其他度假胜地,巴厘岛是非常干净的,我开玩笑说,这里最适合夫妻结伴旅游。情人都不行,不是不够浪漫,而是比较“素”,似乎燃不起激情。声色犬马场所也有,但比较少,很少有那种当街拉生意的现象。印度教徒比较自尊,他们基本上不允许子女从事那种行业。

  于是就剩下游历风景,看海。老实讲,印尼饭有点难吃,靠着海,却做不出像样的海鲜来。巴厘岛上最值得观赏的是当地民居,这与游历丽江有点相似。用热带好木头搭建的住宅、回廊,我抚摸着心想,糟蹋东西啊,随便拆几根拿回国打家具,都能卖好价钱。你可以一整天一整天地在街上闲逛,你看云,看海,看满目青翠的热带,晚上看灿烂的南天群星,你觉得心里满是诗情画意,但是,惟独没有欲望——是的,没有欲望。

  也许,这就是度假的真义吧!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