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国年轻人工作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10 青年参考

  毕业将近一年了,Lee In Seok一直在找工作。今年26岁的他已经申请了100多份工作,但仍一无所获。

  在韩国失业人群中,20多岁年轻人的身影随处可见。经济疲软、产业外包以及科技进步是造成很多韩国年轻人失业的主要原因。去年12月份,韩国15-29岁人群的失业率达到了8.6%,是整体失业率3.6%的两倍还多。这一失业人群的规模如此庞大,以至于他们被谐称为
“袋鼠部落”,因为他们还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脱离家庭的保护伞。

  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情况最糟。去年,韩国每10个大学毕业生中有6个找不到工作。即使是传统上最受韩国公司欢迎的法律专业毕业生也面临就业困难:几乎有三分之二的人与工作无缘。

  导致失业年轻人数量激增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是人口因素,韩国在1950-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出现了第一代“婴儿潮”,他们的后代──第二代“婴儿潮”──现在已经长大成人,蜂拥进入就业市场。第二是经济因素,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韩国公司更专注于利润,他们裁减雇员,更多地倚重临时工和有工作经验的工人。他们还在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工作中使用了新科技,并开始将服务和生产外包到东南亚和中国等成本低廉的国家。

  韩国周期性的经济衰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韩国去年出现了6个月的经济衰退,年轻人的工作前景黯淡无光。当Lee In Seok去年12月份申请韩国一家小型食品公司50个职位中的一个时,有4500个申请者和他竞争这一职位。他说,“我甚至没能得到面试机会。”

  劳工行业的业内人士称,尽管当经济改善和公司补充新雇员时,整体失业率可能将有所下降,但是这并一定意味着年轻人将会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韩国央行表示,随着韩国经济未来日益成熟,经济的增长率将会放缓。工资的增长会促使更多韩国公司将生产线和研发中心转移到海外。

  再就是科技的影响。单在房地产市场,科技将取代数万名寻找工作的年轻人。拿Lotte Department Store举例来说,它刚刚建立了一个以个人数字助手替代销售员工的柜台系统。它计划在全国20家商店安装这种自动化系统。该公司预计该系统将令销售员工的数量减少70%,其中大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人。

  就业市场的转变也令年轻人处于不利地位。三星经济研究院的研究员Lee Sang Woo对上世纪90年代早期就业市场的热烈情形记忆犹新。当时,韩国大型企业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招聘活动,招聘数千名大学毕业生并为之提供培训。当时的经济形势似乎有无穷的增长潜力,这种模式运作很成功。但现在完全不同了,公司将重心放在利润上,所以他们对临时工和有工作经验工人的需求增加。

  韩国劳工部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发现,应届大学毕业生数量仅占所有新招工人数的18.2%,而在1997年时这一比例为59.3%。

  韩国政府推出了为年轻就业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计划。今年,韩国政府将斥资5170亿韩圆(4.34亿美元)向招聘失业年轻人的公司、职业项目以及公共领域创造就业的项目提供补助,这一数额远远高于去年的3620亿韩圆。

  创造就业项目期限一般为6个月到1年,旨在给年轻人一个提高工作技能和增长在私营及公共领域工作经验的机会。今年,韩国政府各部门将创造142000个工作机会提供给年轻人。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