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专题 > 正文

砍柴还是打猎?再访砍柴人众说亦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9 辽沈晚报

  昨日曹开始承认打过猎

  昨日下午3时许,本报记者一行再次来到样尔沟村曹玉峰的家。曹玉峰的家人正在忙着包饺子,过元宵节。看到本报记者来看望他,一直躺在炕上的曹玉峰特意爬起来,招呼记者一道吃饺子。曹玉峰的左臂伤口已经开始愈合,他特意让记者看了老虎在他胳膊上咬的20多处印记,他说,每天仍旧需要打吊瓶消炎。

  再次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况,曹玉峰这次意外地向记者承认,当地人在前些年确实有上山打猎的习惯,那时还备有枪支,后来不让打猎了,他们的枪支也被收了回去。曹玉峰说,事发后,政府和村里领导来过多次,告诉他,等伤势全部好了以后,再解决赔偿的问题。记者询问,有人传说你上山是为了打猎,有人早就注意到山上有大动物的脚印了,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曹玉峰明显不高兴地说,政府调查会有最后结果的,随后不再注视记者,然后身子又躺了下去。

  农历小年上山砍柴干嘛?

  当日下午2时40分左右,记者赶到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政府时,政府的工作人员已经回家过节了。在随机的走访中,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向记者表示,经过他的分析,东北虎被套死极可能是有预谋的行径。

  他分析说,东北虎的尸体被发现时,身体有两处被套着,一处在致命的脖子处,另一处则在腿部,由此看来,套子可能是个连环套。他说,东北虎脖子上的钢丝套比通常用的要粗很多,这无疑是个异常的现象。据其介绍,近些年来,由于自然环境破坏严重,以前常在山上看到的野猪和狍子等动物已经非常少见了,因此,也很少有人专程到山上套这些动物,即使是这个目的,也用不上这么粗的套子,况且野猪走路时嘴拱得很低,用来套野猪的高度根本套不到东北虎,所以,他分析其中定有隐情,最大的可能是为了捕获大型动物设置的,至于是否专为东北虎设置,只有下套人才知道。

  他说,按照当地的习惯,农历小年至正月末,当地的村民是不上山打柴的,同时曹玉峰等人有时也上山套些野味,所以,他们是否单纯去打柴很难说清。

  两种传闻很蹊跷

  此外,记者在当地还听到了两种关于曹玉峰等人的传闻。其一是曹玉峰等人经常上山打猎,还曾经套过野猪,所以他们的此行不一定单纯为了打柴。其二是曹玉峰等4人上山看到了大型动物的脚印,因此,他们专程上山下了套,过了一段时间上山解套时,发现东北虎在套子里趴着,当时大家以为老虎已经死去,上前解套时,被老虎咬伤。至于传闻和知情者的分析是否可靠,还有待警方的最后调查。但有一点是真的,曹和警方十分不配合。

  “巨奖告示”遭毁

  “公告2月2日,在样尔沟杨木筒子沟一只东北虎被套死,为尽快查明事实真相,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提供有价值线索者将给予人民币5000元的奖励。”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记者在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样尔沟村一个食杂店门口见到了这则公告,落款是新宾满族自治县公安局。

  这则公告的发布,足以证明“新宾东北虎事件”已经进入实质侦破阶段。记者注意到,整个样尔沟村街头很少有人走动,村里显得很平静。

  几个小时前,在该村徐主任家(在村中较为醒目的地方)的墙上同样贴着一则内容相同的公告,可记者赶到时却不见了,徐家人的解释是“碰巧”被家里的小马驹撕掉了,几个人都争着解释。此时记者环顾四周,一些人家的春联却都完好无损,仔细观察贴过公告的地方,只有少许淡淡的红色纸的痕迹。

  徐主任说,巨奖征集套死老虎线索的告示是当日上午9点当地公安部门粘贴上去的。村部所在地的屯贴了三张,四队所在地的屯贴了一张。目前,尚未有人提供线索。

  为了找到第三张告示,记者在村子里转了一圈,最后在一个角落的围墙上发现了它的踪迹,此时刚好有名村民经过,记者询问其是否看过告示,他神色慌乱地说:“好像是上午贴上的,但没有看过。”记者还要提问时,他行色匆匆地离开了。

  随后记者进入四队的所在屯,在主街路的围墙上看到了同样的告示,但已经惨不忍睹,残破不全的告示大部分已经脱落。

  见此情景,记者走进了这个农户家,一位中年村民说,他什么也不知道,随后就闭口不谈。无奈,记者只好来到另一户人家,听说记者询问告示的事儿,男主人刚要开口就被妻子拦住了,她说,他们刚从娘家回来,并不清楚。

  在记者一再保证不透露其姓名的情况下,一位村民开口说话。他说,曹玉峰等四人早年就爱到山上捕野味,只是近几年才有所改变。同时他叮嘱记者,村里的关系非常复杂,问话时一定要注意,否则没人能告诉你。

  下午4时左右,记者离开时,那张告示已经“摇摇欲坠”。记者仔细观察,这张告示有被撕扯过的痕迹。凭当日的风力很难有如此大的破坏力。

  首席记者孙超 特别记者崔宏伟 特派抚顺主任记者于欣电自抚顺

  相关专题: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