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专题 > 正文

三年钢绳勒死三只野生东北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5 沈阳今报

  分别在辽吉黑三省-证实全部为野生-均为钢绳套勒伤致死

  记者王丹

  “禁止捕杀野生动物!”这个经常挂在耳边、嘴边的口号虽然叫得很响,但悲剧却一再发生。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野生动物专家,了解到,近三年来,被人们发现的、与抚顺新宾这只野生东北虎同病相伶的难兄难弟还有两只老虎,虽然它们在大自然中所向无敌,是“兽中之王”,但都难逃人类的“谋害”,均被捕猎套子勒死。

  事件一:野生东北虎血溅完达山

  时间:2001年1月地点:黑龙江省饶河县

  昨天,记者接到一位黑龙江新闻工作者的来信,他在信中说:“三年前,在黑龙江省东方红林业局,一只可怜的成年母虎也是同样的惨死。我很伤悲,因为我除了眼睁睁地看着它死去,无能为力。我们的报道由于种种原因,宣布被枪毙,所以许多人都不了解此事。”

  他在信中说:“2001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东方红林业地区公安局接到当地农民的举报:饶河县完达山上,大岱林场102林班附近,发现一具东北虎尸体。经过专家的勘察发现,被害的老虎是一只野生的成年雌虎,身长1.7米,加上尾部共2.5米,体重150公斤。其死状惨不忍睹:虎的左眼球失踪,尾部中间有可能被老鼠嗑过,有一小段没有毛,脸上有一处旧伤,虎的右前腿有十多厘米的肉已经被钢丝绳磨没,只剩下白花花的骨头,一块快被勒折的白骨连着右前爪,右前爪明显肿胀,而且已经开始腐烂。在它前进的方向只发现野猪的足迹,说明它在死前仍然在追野猪。在尸体的后方,民警还发现几处虎卧过的痕迹,而且有老虎的血迹。可以想像,一只凶猛的野生东北虎,在被饥饿和疼痛折磨的最后一刻,仍然没有放弃求生的欲望。

  “在现场,并没有发现人的足迹,但从勒断这只野生东北虎右前腿的钢丝绳套可以初步断定,这个钢丝绳套就是导致其死亡的直接原因:野生东北虎采用扑食的方法觅食,而这个钢丝绳套使它受伤,丧失了捕食的能力,使这只‘兽中之王’屈辱地死于饥饿。东北虎遇害的消息传来,在东方红这个边陲小镇产生了强烈反响。人们痛斥偷猎者,为老虎而惋惜。”

  事件二:野生东北虎气绝珲春

  时间:2002年2月地点:吉林省珲春市

  黑龙江省211医院的资深军医、治疗老虎的专家刘文良先生昨天向记者介绍说,当他听到在辽宁新宾,又死一只野生东北虎后,他的第一反应不是感慨,而是马上联想到2002年2月间,在吉林省珲春市那只野生东北虎悲惨死去的情形。

  “也是在过年期间。2002年2月间,一只野生东北虎在吉林省珲春地区出现,曾咬伤、咬死当地村民的一些家畜,而且据说还咬死一名女林业工人。后来,这只野生东北虎也是被人非法下套所伤并致死。狩猎者用的也是钢丝,捕猎方法也都类似。那只老虎伤得很重,死得很惨,气管和食道都被钢丝勒断……”说到这儿,刘医生解释说,那种用钢丝绳做的套子很厉害,在一般情况下,无论钢绳套在什么地方,老虎自己都是不能逃脱的,钢绳越挣越紧,老虎伤得也就越重。

  对那只受伤的野生东北虎,他们这些专家也想尽了办法救治,但最终还是没有挽回它的生命。

  事件三:东北虎魂断新宾

  时间:2004年1月

  地点:辽宁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

  今年1月16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样尔沟村东北的黑虎沟里,一只受伤猛虎将村民曹玉峰咬伤。2月2日下午,在杨木桶沟的山崖下,十名村民与记者共同发现了已经死亡的老虎。

  2月3日,经专家检测,初步断定老虎为野生雌性东北虎,身长1.8米,100多公斤重,年龄十岁左右。它的直接死亡原因是喉部被套伤,失血性休克死亡,而食物短缺是导致其死亡的另一原因。

  野生东北虎的珍贵甚于国宝大熊猫!据野生动物专家、哈尔滨东北虎林园的王总经理说,现在,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只有十几只,甚至更少。它是陆生野生动物中的顶级物种,决定着其他野生动物种群的数量和质量,它对人类的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虽然时下人工养殖的东北虎日益增多,达千余只,但这只是保存物种的行为,而让养殖的东北虎回归自然还存在着相当大的难度。近些年,捕杀野生东北虎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人类真应反思一下。

  专家释疑

  猎人打野猪下套老虎追野猪进套

  精熟野生动物知识的裴先生就钢绳套解释说,它是一种非法的猎捕工具,捕猎的农民通常叫它“活动套”,是猎户为了捕获野猪等大的野生动物而发明的。动物被套住后,越用力挣脱,“活动套”勒得就越紧。最后野生动物不是被勒死,就是丧失捕食能力而饿死。这种“活动套”大多沿着野猪的足迹布下,而野生东北虎最喜欢吃的就是野猪,它们总是循着野猪的脚印觅食,这就加大了发生类似悲剧的几率。

  相关专题: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