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35岁职业黄金期如何化解潜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3:59 青年参考

  李方

  如果说,25岁是职业的起步期,35岁可算是职业的黄金期。能力、经验、社会关系和身心条件都处于人生最佳状 态。

  他(她)们往往在企业中身负要职,收入颇丰,生活物质条件比较富足,但是在这春
风得意背后却隐藏着严重的职业 风险。

  据前程无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2003年的薪资调查显示,较为成功的职业发展一般是这样的,即2-4年普通员工 ,5-6年经理,7-9年高级经理/总监,10-12年副总经理,13-20年总经理,其中普通员工晋升至经理的比率 为45%,经理至总监的晋升率13%,总监至副总经理的晋升率3%,副总经理晋升至总经理不足0.2%。

  可见,能够一帆风顺,步步高升的人实在不多。

  35岁至40岁的白领面临的职业危机主要表现为:

  升迁危机

  对策:求生防身之本,不可轻易弃之

  步入中年,大多数人开始追求比较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但是后来者的紧紧相逼,特别是年轻一代在学历、知识更 新和上进心上的更高一筹,使35岁至40岁的白领备受压力。

  王先生原是一家国企的部门经理,眼看着自己36岁了还在原地踏步,刚提拔的上司比自己还年轻,新上司比自己优 越的地方就在于拥有MBA学历。一气之下他也去念了MBA。待到毕业后,满以为找到一份比原来体面的工作,期望能够在 职场上有新的转机。谁知,应聘到一家外企的职位还是跟过去同一个层次。因为人家最终聘他,还是基于他当初的工作经验。 他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职务上没法再升了,他很清楚,再做五年六年自己还是一个部门经理。他也曾经想去创业,单打独斗 一番,可是风险的压力始终未能让他敢于跨越半步。

  35岁至40岁的白领首先应该维持自己职业的专业性,提高职业的兼容性。无论是内部升迁还是外部跳槽,专业知 识、经验和社会关系是决定因素。也许经过多年的浸润,对本职工作已经有点生厌,但这毕竟是求生防身之本,不能弃之,当 然要力求自己的专业资质与时俱进。

  方向危机

  对策:寻找创业机会

  接近40岁的人往哪里前进,往往会为方向不明而感到困惑。现实生活中,有些人频繁跳槽,总找不准自己的位置。 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考虑的多是单位的经济效益、物质待遇,还有职业的体面及是否热门,而没有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在这里工作 。盲目流动、跳槽,既让用人单位反感,也浪费了自己的好时光。

  现代企业的组织结构趋向扁平,职位级别减少,企业内的晋升机会随之减少,加之一些跨国公司特殊的企业文化,3 5岁至40岁的白领的职业发展往往进入一种“滞涨期”,陷入方向不明的困惑中:是在企业里继续现在的尴尬局面,还是跳 槽?将自己的专业进行到底还是改行转业?

  因此,要学会观察和展望后再跳槽,尽可能利用自己现有的职业经验和职业资源,在相关行业或感兴趣的行业可先兼 职。如果条件成熟,不妨个人创业。如果没有合适的创业机会,应在现有职位上寻求突破,如换个工作环境,改换行业等,尽 管难免风险,但一定比什么都不动要强。也直接和上司提出换份新岗位要求,对于企业的管理骨干,相信企业也一定会设身处 地加以考虑。

  收入危机

  对策:着手职业危机预算

  尽管收入已是当初工作时的数倍,但需要用钱的地方不少:保险、教育、供房、养车等等,国家经济可能受到全球经 济的影响,企业可能难以保持长期的盈利能力,每年加薪的幅度也许不过5%左右,如果失去工作则难以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准 。所以35岁至40岁的白领往往在职业发展上谨慎有余,开拓不足,不满现状,又不敢改变,以致于影响现有工作的表现。

  这一时期,你不妨准备一下职业危机预算。当前,香港、台湾等地的失业率居高不下,不少行业由盛转衰,许多原来 高收入白领突然失去工作,随即陷入财政危机,贷款、保险等无力维继。所以35岁至40岁的白领现在可以在每月收入中提 取一定的资金作为危机时期的准备金,以防突然"断炊"穷于应付,也可留作创立新事业的启动资金。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