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企业的“薪”情脸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3:59 青年参考

  喜——手机生产、汽车制造、快速消费品行业

  2003年是手机和汽车制造企业喜上眉梢的一年。

  持续高涨的市场需求使得汽车业火爆,平均利润率高达28.45%,成为当年国民经济的一个亮点。薪酬凸显猛增 态势,业内人士称之为“井喷”现象。汽车制造企业的薪酬水
平被认为最具有竞争力。

  手机制造业薪酬也出现近年来增长最高的情况,并对2004年的市场发展仍持乐观态度。

  快速消费品企业由于许多著名的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薪酬增长也较快。

  怒——证券、房地产行业

  证券行业在经过了两年盘整后终于开始有望复苏,但2003年的证券行业薪酬依然“不能当回事儿来说”,有望在 2004年有所突破。

  房地产行业一直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经济景气状况。由于房地产开发行业在未来6~8年的发展普遍被看好,近年来, 每年都有一批拥有不凡实力背景支持的新地产企业加入市场。企业间的竞争首先争夺的就是中高层技术和管理人才,薪酬成为 企业实力和发展比拼的焦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怒气”已经出现,上海、北京已经有专家指出这种危机感,甚至 有人担心中国的房地产业会出现香港两年前的情况。

  哀——IT高科技企业、家电业

  高科技企业一直保持强势,薪酬绝对值仍然保持前列,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增长相对去年下降了约两个百分点,IT 企业的薪酬仍然充满着“悲哀”。面对储备过多的人才,企业开始理性思考,回落到正常或更低的薪金。家电企业像一个走进 “中年时代”的从业者,激情消退,薪酬增长回落,很多大型的家电企业也在频频减员。

  乐——医药行业、物流企业

  医药企业不光是因为其整体薪酬增长率在8%~9%之间,更重要的是其整体薪酬结构所发生的变化。在国外,医药 企业属于高“薪”行业,国内医药企业薪酬水平也正逐渐缩小与外资公司的差距。

  而随着更多的医药行业开始进军生物科技,IT加BT的生物科技将在人类健康和发展的历史上起到重要影响,相信 在未来的两三年,这个行业的“薪”情都会不错。

  物流企业虽然从薪酬绝对值来说并没有名列前茅,但增长速度却能使该行业的人欢喜,成为最被看好的朝阳行业。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