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没有年终奖 你会跳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3:59 青年参考

  来自《经理人》杂志“2003年度中国经理人薪酬大调查”结果显示,年终奖占年度总薪酬的比例不大,可是它却 很微妙,处理不妥甚至可能为公司的发展埋下隐患。像2003年12月,北京沐泽电脑公司2/3的售后服务人员集体辞职 ,就是在“听说本部门没有年终奖金”后发生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年终奖并不只是单纯的物质奖励,还是企业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
的肯定,起精神激励的作用,如果 贸然减少员工的年终奖,会让人有一种被否定的感觉,不但起不到激励的作用,反而会有负面影响,间接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 性。

  调查显示,企业发放年终奖金最主要的形式是现金,其次为赠送礼品和提供旅游,而购物卡、保险、股份、培训也是 企业奖励员工常用的方式,但相对比例较低。

  现金主要分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年末双薪制”,即按员工平时月收入的数额在年底加发一个月乃至数个月的工资 ,这是各企业普遍采用的年终奖发放形式。另一种形式是发红包,这种年终奖发放形式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弹性机制”,这种 方式民企和国企采用更多些。

  一般来说,年终奖占年度总薪酬的比例不大,可是它却很微妙,处理不妥甚至可能为公司的发展埋下隐患,它无疑是 薪酬工作者不容忽视的关键点之一。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