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走在革“薪”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3:59 青年参考

  洗牌——民营企业成为职场上的生力军

  “9·11”事件对欧美企业的影响深刻,本来势不可挡的高薪局面逐渐改变,而国内的民企和私企在这两年中成长 为职场上的主力军,职位拥有比率最高。

  焦点——如何吸引、保护、留住优秀的员工?

  一项对上海40家跨国企业的调查显示,吸引员工最为重要的三项因素分别为:员工发展计划(78%)、对员工的 奖励和肯定(60%)、薪酬福利(56%)等。其次是培训计划(40%)、工作环境(28%)和工作内容(25%)。

  正是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这40家跨国公司保持了相比上海整体市场低4到5个百分点的员工流失率。

  期权——你能否拿到?何时拿到?能带来多少价值?

  期权制度不再是惟一的、最好的报酬方式,正面临可能终结的考验。

  科技股的泡沫破裂,股价持续低迷,持有期权的员工很难再从中获利,这种制度自然而然会引发员工的不满。对于更 讲究实际效果的中国人来说,期权本身的制度决定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矛盾——游走于成本和绩效之间的老板们

  老板对薪酬的认识是具有双重性的:不会片面地认为是成本、也不会片面地认为是激励的工具。这个矛盾是普遍的。 ”

  目前,企业在薪酬设定的时候,还是看重成本的。老板们也许经常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心目中的薪酬公平和外界的 公平是否一致?如果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两者是一致的,那么才能真正找到市场上有价值的人才。

  心态,决定“薪”态——职场上每一个人都应该审视一下,自己的价值究竟有多大?

  经理人已经学会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体会最深的恐怕是香港的经理人。在通讯公司负责香港市场的吴小姐今年刚刚 加入深圳的一家科技公司,薪酬大大缩水,但她却非常理性地对待这个现象:“市场在往国内转移,我们也只有适合市场的发 展。早几年香港的职业经理人来内地还有一定的优势,现在这种优势已经慢慢消失了,所以,我选择积极面对事实。”

  心态慢慢趋于理性和冷静,不一定跳槽都追求薪金的增长,开始思考自己在企业中的位置和价值创造,这是2003 年不少经理人对职业的心态。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