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劳务企业欠付民工工资引发的社会问题专题 > 正文

四川奉节家乡人追忆好干部胡光明-他真廉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3: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廉价的香烟还摆在桌上,为所里购公车欠亲友的钱还没来得及偿还,奉节县竹园中心司法所所长胡光明却在为民工讨工资的路上将自己41岁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异乡。昨日,记者赶到奉节县胡光明家里,了解到这位被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为“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好干部的诸多感人事迹。

  胡妈妈:他太忙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胡光明的母亲谭仁秀今年已80岁了,失去了胡光明这个儿子,谭仁秀的悲伤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昨日,一说起胡光明,谭仁秀的眼泪一次又一次夺眶而出。谭仁秀有7个子女,胡光明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他参加工作以后,先后当过文书、副乡长、司法所所长,工作十分繁忙。一年间,母子俩难得见上几面。谭仁秀哭着说,每次托人带信让儿子回老家来看看,胡光明总是表示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去年一年,胡光明只回过两次家,每次都是匆匆赶回来,又匆匆离去。每次,胡光明想多住几日,总是因所里有事而提前回去。

  受助民工:他太好了

  黎静是奉节县竹园镇一名老实巴交的民工。一提起胡光明,他只是反复说着“胡所长太好了”这句话。今年2月14日,胡光明就是在为他和13名老乡讨工资时出车祸身亡的。

  据黎静介绍,他和老乡们在无锡打工时,被搞建筑的老板拖欠了近8万元工资。春节时,他们就委托民工赵大培到司法所申请法律援助。虽然这个法律援助案件路途遥远,但他们相信所里能为他们讨回公道。因为“胡所长和所里的其他同志经常到江苏各地为民工索赔,讨工钱,我们都认识他们了。”

  民工们的信任是胡光明辛辛苦苦工作换来的。1997年10月,民工杨世奎在珠海打工时遇难,对方单位只愿赔偿2万元安葬费。胡光明与杨的家人赶到珠海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让对方拿出了16万多元的赔偿金。事后,杨妻拿出5000元钱要感谢胡光明,被胡光明谢绝了……

  上级领导:他真廉洁

  胡光明所在的司法所是远近闻名的示范所,办公条件是全县最好的,面包车、摩托车、电脑一应俱全。但胡光明自己在县城里的集资房却因为没有装修钱一直空置了3年,直到去年儿子进城读初一,他才向亲戚借了钱简单装修了一下。

  平时,胡光明总是抽两三元一包的廉价香烟,一身警服都洗得发白了,同事们笑他一点也不像个带“长”的。可是,一旦单位上有需要,胡光明总能想方设法从家里找些钱出来垫上。单位上需要买面包车,还差1万多块钱,胡光明二话不说,从亲戚那里借钱垫上。去年,这辆车要大修,需要6000多元,胡光明又把妻子为儿子攒的6000元钱拿来修车。这么多年来,谁也说不清胡光明为所里垫了多少钱。去年,胡光明的一位亲戚在行医时处置不当致使一个两岁的孩子死亡,医生给胡光明送来5000元钱想“了事”,胡光明不仅没收,还依法处理了此事。事后,这位亲戚气愤地扬言,“我再也不登胡家的门!”为了这些事,妻子龚红霞有时候忍不住抱怨他“太傻”,但胡光明总是憨憨地一笑了之。

  奉节县司法局局长杨发顺称,胡光明实在太清廉了。他因公殉职,让“司法局单位少了一头‘老黄牛’,让我们少了一位好战友!”

  记者厉莉 徐建

  相关专题:劳务企业欠付民工工资引发的社会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